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3年2月12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3年2月12日




即將投身社會的新鮮人傾向繼續進修,不論是選擇留在香港或出國尋找進修機會。

身邊很多創業的朋友都捱得有點辛苦,實在不得不縮減公司規模才可以繼續營運。而我自己就盡量維持現有的規模,雖然本身也不是甚麼大公司,但亦不是沒有任何營運上的挑戰。除咗自己的公司,我亦持有一些start-up公司的股份

,就在剛剛迎接新的一年我已經要像救火隊,甚至是白武士般拯救公司。

美股外幣即時報價 多國新聞任睇
當中有一間公司,我是以CB(可轉換公司債)形式入股,數數手指,已經差不多到期了,先前的協定是她們需要連本帶利還給我。但我這樣一提,讀者們都可以想像到現在的狀況是我們要重新協議一個新的方案,延長這個CB的期限,我亦同意了,畢竟在這個經濟環境下大家都好不容易。另一間公司的情況就更為複雜,我的角色就真的是一個白武士。我要注資入這間公司;處理他們的架構重整,又要協助追收他們的應收帳目,同時又需要支援公司的營運,找新的投資者,新的funding。總體來說,香港的經濟環境仍然不景氣,如果你是在香港搞創業的話,感受應該更深。

起薪點太低 寧推遲進職場
兩三星期前政府公布失業率為3.5%,已經連跌八個月,再創疫情後新低;有趣的是失業率處於一個低水平,但經濟仍然維持負增長。據我自己的一些少少觀察,除了移民數字急增是主因外;即將投身社會的新鮮人亦有很大影響。他們對於前景不抱有希望,相比起找工作,他們傾向繼續進修,不論是選擇留在香港或出國尋找進修機會;以上這批人便不會計算成勞動人口,失業率統計自然亦不包括他們。而我亦留意到碩士的報名情況十分踴躍,為甚麼我那麼清楚?因為有些自己有興趣想報讀課程都漲價了,數年前學費大約十萬元;現在可能要接近二十萬,升價都一倍了。

但你說香港的失業率是不是這麼低?數字上是的,但其實有很多就是數字上不能夠反映出來。就是我以上所說的少少觀察,移民潮或是有一些人一畢業便立即移民了;部份即使沒有離開香港也選擇繼續進修,這也不難理解的。現在的經濟環境差,畢業後出來找的第一份工作,如果起薪點太低的話,將來要趕上有一定要求的待遇便會有些吃力了。所以就趁這一兩年過後再投入就業市場,經濟環境稍為回穩,擁有碩士學位的同時薪金起步點亦藉此攀升,對這一兩年的畢業生來說也沒有甚麼不好。

渾水
本欄逢周日刊出
渾水專欄 - 渾水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