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2023年2月24日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2023年2月24日




有一個數字,筆者經常都會看,那個就是在股市內,處於50天移動平均線上的股票比例。

看美股的走勢,有一個數字,我經常都會看,那個就是在股市內,處於50天移動平均線上的股票比例。

有些報價平台,都會有這個數字提供,例如在tradingview,ticker 是MMFI。

美股外幣即時報價 多國新聞任睇
這個數字,非常有用。但先講一些背後理念。第一,處於50天線以上的股票,易升難跌,相反亦然。

如果市場上很多股票都是處於50天線以上,代表整個市場上很多股票,都易升難跌,自然整體市況,都有較大機會向好。第二,這是全市場的指標,容易看出是否走勢陷阱。

留意企穩50天線股票數目
個別股票的升跌,可能會有走勢陷阱。但若然是全個市場的訊號,就不會是走勢陷阱。大戶也沒有能耐,托高整個市場,只為做一個走勢陷阱。所以,如果是這個數字出現利好訊號,會比較可信。

那麼,這個數字說甚麼?
當股市上升時,自然會有較多股票處於50天線以上,這個數字,自然會較高。相反,於跌市時,數字滑落也很正常。但如果在股市反彈時,最理想的情況,就是MMFI 要盡快重上60以上。這樣,大市就沒有問題。

但如果在升市中,MMFI 也長期處於60以下,就不是太好,這會似是托市。

年初至今,MMFI 的表現都很好,代表真的有不少股票能於近月上升。最近美股回落,MMFI 都有跟跌,但只要當指數回升時,MMFI 能夠再次企穩於60以上,就沒有問題。反之,就要小心。

不過,跟據過住經驗,早前美股能夠有這麼多股票跟升,中長線能夠再升的機會,是比較大的。換句話說,我會傾向相信美股已進入了牛市。

如之後MMFI 能再作一次確認,我對這個睇法的信心就會更大。而於下個升勢領頭的股票,就會是我的買入目標。這個星期,趁跌勢出現,我會細心觀察會否有入市機會。下星期再講。

莫家強
本欄逢周五刊出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