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3年2月26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3年2月26日




找自己的女下屬客串做陪酒小姐,既不道德,亦不專業。

某行鹹豬手事件,成為了中環熱烈討論的話題。事件發酵數天,還上了連登。

美股外幣即時報價 多國新聞任睇
大家未必知道,我做財經作家前,曾做過情色作家,出過一本描繪中環聲色犬馬世界的情色文集。這次EY鹹豬手事件,在以前會成為我寫作題材的一

部份。無疑,這絕對是悲劇,在職場道德倫理上,怎樣說也說不過去,只能希望苦主最終能夠找回其公道。佢現在涉事公司已發公開信交代事件,整肅員工紀律是他們內部的事,加上我不想重覆敍述網絡主流說法,所以我在這篇文章,不談太多事件經過了。反而,我想從較新鮮的角度去切入。

現實地說,我深信,類似鹹豬手事件,在商業世界不是第一單,也必然不會是最後一單,所以熱度沒有維持很久。

大家工作環境身邊可能都會遇過某一兩位同事,無緣無故極速上位。尤其做金融業的朋友,可能都會見過,有些上市公司的董事會由一些沒甚學歷,或沒有甚麼工作經驗的人擔任,負責管理整間上市公司。這在公司管治的正常思維角度來說,是很不make sense。不過,大家都知道,這背後肯定有些不能公開的原因。

香港社會笑貧不笑娼,有人希望在短時間內上位,獲取一些豐厚利益,肯定會有的。也可能,她面對一些問題,希望透過這種捷徑得到解決,實屬無可奈何。可是,這一切的前提,是出於自發性的選擇。如果當事人深諳代價,然後出於自由意志地作出抉擇,理論上旁人無權過問。這是經濟右派的信念——選擇的自由。

這位中層人員自己想上位,推手下做些不願意做的陪酒工作,在道理上便大大說不通了。

做擦鞋狗有技巧
根據網上資料,這位涉事中層管理人員原來跟我同年。

我都明,在金融世界傾deal湊老闆,有時都要滿足老闆突如其來的獸欲。最正路的解決方法,應該是自己掏荷包請些專業的來。以前好些金融人,總會袋著幾個媽媽生aka中介人或KOL經理人的電話聯絡。

找自己的女下屬客串做陪酒小姐,既不道德,亦不專業。

幾年前我初出茅蘆,也做過擦鞋狗。當時我就有袋著幾個電話,以備不時之需。尤幸,一直以來,我都沒為自己用過。不過,如果嗰位中層人員一早有呢個覺悟嘅話,就應該自己建立好呢啲人脈網絡關係。

這位中層人員如果立志要當個稱職的擦鞋狗,卻連這些取悅上司的架撐都沒有的話,應要反省一下自己,究竟有沒有資格在商業世界行這條路。

我這幾年有點幸運,得罪了很多老細,連做擦鞋狗的資格都沒有,只能專心炒股票,做自己的小投資小生意。我雖然和她並不相識,但希望那位和我同年的中層員工,可以早登極樂……打錯,早登彼岸,不必再做擦鞋狗,推自己下屬做些偷雞摸狗、下三流的勾當。

以上文字,都是我的親身感受,跳出道德框架去看職場文化,十分功利。

如果道德塔利班覺得不舒服,出言抨擊,我也不反駁。我只是個說書人,單純道出這個商業世界非常赤裸的一面。

渾水
本欄逢周日刊出
渾水專欄 - 渾水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