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3年5月14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3年5月14日




作為Slasher,個人經驗是,不要抗拒跟一些怪人合作。

我自覺是個怪人。
而與怪人合作,係我嘅生存經驗來講,通常都不是一件壞事。

在社會上,「怪」與「不怪」,其實只是程度之分。

美股外幣即時報價 多國新聞任睇
對於一般金融人來說,我絕對是怪人。我大學成績不差,畢業後也有一個不錯的大行

offer。可惜,在大行做了半年,發覺毫無興趣。我曾經到過一間現已倒閉的媒體見工,應徵做記者,但當時編輯覺得我不是太適合。有趣的是,半年後,因為我實在寫了太多太多財經專欄文章,那位編輯突然邀請我回到那兒做專欄作家。

十年前,炒股風氣不是今天這般火熱,不是太多人懂得炒股。那時,我便花了好多時間鑽研炒股技術,全職做賭徒。很多身邊的朋友和同行,都喜歡依附大行炒賣、傾deal傾生意,但我自己則不然,我喜歡自己炒股,自己跑deal跑生意。

現在我的業務複雜到不得了,既有傳統投資,亦有創投、文字工作、上市公司管理、deal-maker、buyside工作等等,通通都有接觸。在許多金融人眼中,我根本是個怪人。

作為Slasher,個人經驗是,不要抗拒跟一些怪人合作。以我的免費YouTube節目拍檔白兵為例——白兵有佢叻嘅地方,喺主流眼中,他算是另類異端。所以明明我覺得自己好乖,但他會覺得我是個「接近主流的人」。

為何我們合作得到呢?當然某程度是因為價值觀相近,例如疫苗立場。

可是,在其他很多地方,我們兩個人之間的想法又未必很相近,但我們可以做到一個「君子和而不同」的狀態,互相尊重。

怪地方其實是長處
當一個人在社會上擁有比較出眾的成就時,他或多或少都是一個怪人,又或者說,是個奇異的人。當然,你要懂得精準地認識一些奇異的人,與他磨合出一套適合雙方的相處之道。

一個朝九晚五打工的boring person,你跟他們相處,未必有太多驚喜的交接空間。反而與一些怪人相處,你會樂在其中,他們可能會將一些奇異的想法、知識和見聞傳授給你。

由於大家擅長之處都不同,這個怪人「怪」的地方,肯定便是他的長處,一定有些值得學習的地方。如果每個人一式一樣,紙板人一樣,反而你很難和他有太大合作空間。

因此,千萬不要太吝嗇與怪人合作。只要講誠信、講口齒,沒有立心不良,有時離經叛道一點都冇所謂。

渾水
本欄逢周日刊出
渾水專欄 - 渾水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