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4年1月1日 星期一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4年1月1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4年1月1日




用望遠鏡睇事情,可以有一個更廣闊的天空。 (Ben Welsh via Getty Images)

世上跨學科的學問不少。科學、歷史、政治等學科,都可以和哲學的知識體系互相碰撞,我曾經諗過金融和哲學有冇辦法互通。答案是有的。

美股外幣即時報價 多國新聞任睇
來回反思、發問
Stanfor

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有一個專門題目講金融哲學,台大哲學系教授院苑舉正也開設過一門碩士學課,探討金融和哲學之間的關係。

金融是我的工作,早幾年讀了一個哲學碩士。讀哲學經常會有一種很強烈的問題意思,不停將一件事重複來回反思、發問,我看待金融也是這樣,甚至我看待人生或者金融與我自己的生活,也是這個樣子,不停思考,不停挖一些問題出來問。



金融才俊的光環消退了,剩下來就是每日擔驚受怕被人裁員的空殼。 (EschCollection via Getty Images)

大環境改不了 唯有調節心態
香港現在的狀況很糟糕,金融也很糟糕。金融才俊的光環消退了,剩下來就是每日擔驚受怕被人裁員的空殼。我生命力已經算頑強了,但還是過得不容易。

情況一變壞,過往的學術訓練喚醒了我的問題意識。人諗得更加多,問題就越來越多,答案卻沒有。那就只能夠慢慢去追尋。

Facebook page本小姐最近寫了一個很好的post,現在香港情況很不濟,那麼不妨調節一下你觀察的角度。

如果你用顯微鏡去睇,總會看到藏汙納垢的陰暗面,再光滑的表面一定有病毒微生物。既然如此,不妨把鏡頭拉遠少少,當你看到的是更大更廣闊的天空,有時香港都不是你想像中那麼差勁。

大環境我改變不了,但唯有調節自己的心態,適應現在的生活。就算搵唔到錢,人總要過活。我很貪心,又要讀萬卷書,又要行萬里路。這一年書看了很多,繼續讀碩士進修,空閒時間去了很多古怪地方旅行,例如伊拉克、黎巴嫩和敘利亞等。

長期留在香港,心靈壓抑很大,多點去旅行,也是好的。

生活上去物欲斷捨離,多點智性的追求,放下那些金融麻煩事,反而是一種修行和解脫。這是我2023年心態上最大的覺悟。

渾水
FB:渾水財經Channel
IG:@muddydirtywater
Threads:@muddydirtywater
本欄逢周日刊出
渾水專欄 - 渾水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