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4年9月1日 星期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4年9月1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4年9月1日




在地產商的角度而言,如果它們預視到「明日大嶼」或「北部都會區」會帶來大量房屋供應,自然會在現在當刻減少投地的意欲。 (CHUNYIP WONG via Getty Images)

比起去年,現在越來越少人提「明日大嶼」。除了一眾YouTuber,本地民間組織「本土研究社」亦關注了這個特別現象。

美股外幣即時報價 多國新聞任睇
可能政府知道民間有所疑慮,被說沒跟進事件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近日就指出,交椅洲人工島填海計劃並沒有擱置,正爭取今屆任期內啟動。

甯漢豪突然之間出聲,我都幾肯定,我們一眾財經評論人居功不少,成功爭取政府重新關注明日大嶼。

對樓市絕非好消息
可是,這對發展商和今時今日的樓市來說,絕對不是好消息。

「明日大嶼」本來便會對傳統地產行業構成很大影響。現在樓市舖市、商業寫字樓市場衰退,假若再有如此大的供應給釋放出來,肯定會令情況雪上加霜。

無論「明日大嶼」或「北部都會區」,都是屬於長期社會發展計劃,但長遠計劃的成效往往可在中小期市場情況反映出來。

在地產商的角度而言,如果它們預視到「明日大嶼」或「北部都會區」會帶來大量房屋供應,自然會在現在當刻減少投地的意欲。

除了會增加供應外,「明日大嶼」和「北部都會區」的融資來源,也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是政府運用公帑嗎?還是發債集資?公私營合作?還是交由私人發展商全權投地負責?雖然政府開到聲肯定會做,但點做?至少在目前,我們市民得不到一個答案。

現在政府很缺錢,要主導「明日大嶼」、「北部都會區」,相信要花上至少5,000億港元以上,這還未包括基建工程常見的超支,這對庫房一定是相當沉重的負擔。

至於私人投地,以現在的新盤銷售狀況和發展商財政實力現況,相信也不是有太多地產商有能力真金白銀參與這個大項目。現在樓市貌似爆破,估價不足、撻訂追差價等現象接二連三出現,甚至連大陸人現在也不想購置香港房地產,小紅書上面有不少「勸退文」,勸大家「不要再投資香港樓」。

我身在香港,當然是堅決繼續擁護「明日大嶼」和「北部都會區」。

因為這是近兩屆政府誇下海口,承諾市民大眾一定要致力實行的政策。對我來說,我更沒所謂。我沒樓,就算釋放了大量土地出來,勢進一步拉低樓價,對我來說,也是不痛不癢。

我十分期待,香港政府短期內會給出更具體,而且是有史以來最厲害、最令人信服的規劃藍圖!

渾水
FB / YouTube:渾水財經Channel
IG:@muddydirtywater
Threads:@muddydirtywater
本欄逢周日刊出
渾水專欄 - 渾水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