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4年9月29日 星期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4年9月29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4年9月29日




高端的消費,其實需要漫長時間才會慢慢恢復。 (RyanJLane via Getty Images)

港股重上2萬點創新高,因為我本身重倉不少港股,現在也慢慢返家鄉了,總體來說,年終表現應該尚算不錯。

美股外幣即時報價 多國新聞任睇
救市猛藥成強心針
大家都知道,港股持續上升原因,是內

地展開了一輪救市措施。人行宣布降準,以寬鬆貨幣政策刺激經濟,加上中央政治局會議表明要大力引導中長期資金入市,同時在重點城市推出各類型刺激消費的措施,在多重猛藥之下,為A股及港股市場打下很強的強心針。

股票市場,或其他高度流動性資產如加密貨幣等等,對救市措施一定最為敏感。貨幣政策一出台,這些資產一定立刻會被炒作。而且港股近年實在沉得太厲害,物極必反,這次超級反彈,其實也是預期之內。

無疑,這些都是好消息。過去一兩年,我們這些散戶捱得很辛苦,幾乎跑輸大部分人,但年尾這一輪升浪,有望見到曙光。

現在港股市場回暖,起碼有些人先贏錢,例如我自己,壓力負擔便少了一點。

但這幾年不單止是一般散戶,一般機構投資者,基本都是全看淡港股,甚至關了自己的港股辦公室。但這一季最強爆發力的就是港股,所以今年埋單計數,這些機構投資者可能會跑輸大市。

股市出現小陽春,但實體經濟又如何呢?
儘管內地最近出台的貨幣政策及刺激消費政策,最終要真正實現經濟復甦,我推估至少要半年至一年。因為無論是消費或投資,歸因究底還是在於「信心」。如果人們預期未來會繼續很差,自然會減少消費和投資。



香港人很有錢,大家可以見到香港銀行體系存款的增幅是以數萬億去計算。 (SO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信心未完全回復
就像這次,當港股升上2萬點,我落的注碼是不夠多。比著在以前,我會夠膽很大注,重錘出擊,但今次我只是買很少,因為我對大市未有恢復很強信心,加上過去一兩年輸得多,所以信心也未完全回來。整體我是有贏錢的,但比例上就沒有以前贏得那麼多。

見微知著,這個道理,應用於實體經濟也是一樣。

內地現在有類似消費券等政策出台,但可以預期,最後會跟香港一樣,對刺激消費的效用有限。

當時香港政府派消費券,人們也不會立刻拿這些錢放在高端消費上,可能只會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例如買PS5之類電子產品,僅此而已。

高端的消費,其實需要漫長時間才會慢慢恢復。香港人很有錢,大家可以見到香港銀行體系存款的增幅是以數萬億去計算。但人們就將錢放在銀行,不拿來消費和投資。

背後的原因,自是對前景還沒恢復信心。
渾水
FB / YouTube:渾水財經Channel
IG:@muddydirtywater
Threads:@muddydirtywater
本欄逢周日刊出
渾水專欄 - 渾水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