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4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4年10月27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4年10月27日




香港相對有優勢的金融範疇,是在股票市場。 (d3sign via Getty Images)

香港又想成為下一個黃金國際金融中心?
美股外幣即時報價 多國新聞任睇
原來《施政報告》最近提出在香港構建「國際黃金交易中心」,之後陳茂波亦在網誌撰文表示要將黃金交易變成提升香港國際金融及貿易地位的新切入點。

一開始我聽說政府有這個打算,有點驚訝。因為香港這十多年來,一直有種沉迷於口號的弊病。

每次我們都有很多口號出來,但最後有那些能夠成真呢?

我記得小時候,還是董建華當特首的年代,說過要搞數碼港、科學園。可是,現在香港創科水平和全世界的標準相比,到底排在甚麼位置,相信大家都有公論。香港不是太差,畢竟也有像高錕教授這樣影響世界的諾貝爾獎得主。但宏觀來說,顯然未臻世界最一流水平。

到了近年,像「熊貓經濟」、「低空經濟」這樣的口號,間歇性地在新聞片段中聽到,但最終又有無人認真看待成正式的經濟策略呢?

當我有這些前設之下,我再代入當今語境,去了解陳茂波所說的「國際黃金中心」,的確打了些折扣。

金融優勢仍在股票市場
另外,同時令我感到困惑的是,香港相對有優勢的金融範疇,是在股票市場。毫無疑問,在亞洲區,不計算A股,香港市場的吞吐量依然是第一,比新加坡還強。所以,如果要重塑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第一時間當然要先搞好整個證券市場,起碼拆牆鬆綁,不要再搞太多前置式監管措施。

現在的情況是,連香港公司也不想再在香港上市,寧願跨海到美國NASDAQ上市,貪那裡估值更高,就連上市門檻也比香港的創業板還要低。有得選擇,大家都想走去美國上市。

當然,黃金也不是說沒得搞。畢竟黃金在現在香港每一天的實物交割量達到一億美金,這也是相當可觀的數字。加上與黃金交易相關的周邊專業服務,例如保險、托運、會計、法律等等,亦可衍生更多產值。而且,現時香港某程度亦成為了俄羅斯在亞洲的重要套現中心,這也是這裡的獨特優勢。

所以,我希望今次香港政府不要再流於口號,真真正正做點實事吧。

渾水
FB / YouTube:渾水財經Channel
IG:@muddydirtywater
Threads:@muddydirtywater
本欄逢周日刊出
渾水專欄 - 渾水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