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曾淵滄專欄 2017年7月26日

曾淵滄專欄 2017年7月26日

曾淵滄專欄:強勢股不要亂換馬


■和電賣盤消息已炒作了一段時間,股價一路反覆上升。 互聯網圖片



近來出現炒作的和電(215)公佈半年業績純利下跌10%,公佈後,股價下跌,這也好,想博一博的人多一個機會趁低撈貨,理由是近日炒和電的焦點根本不是和電本身的業績預測,而是和電可能賣資產的消息。

也說不

定,李嘉誠會把整個和電賣掉,這個消息已經炒作了一段時間,沒有人承認,沒有人否認,股價就一路反覆上升,情況與去年至近日東方海外(316)賣盤的傳聞不斷推動股價上升是同一個模式。

恒指走勢不錯,不斷創2年新高,但是,有些強勢股在一個月前升勢已經受阻,至今未能再創新高,不少投資者守了一個多月,也覺得不耐煩。經常有人問我是不是該換股,換一些近日升得急的股,我不認為如此做是好策略。

我認為,換來換去的追買最新強勢股並不可靠,過去半年能不斷創新高的強勢股只是暫停升勢,隨時都可以突然再起飛,換來換去的一個可能是股一賣掉就上升,因此,我認為比較好的策略是緊守住手上的舊強勢股,有餘錢不妨追新強勢股,沒有餘錢就力守舊強勢股而非喜新厭舊。

我有信心新強勢股升多一陣子,舊強勢股就會接力再升,論實力,舊強勢股能在更早的階段創新高,說明實力比新強勢股強,新強勢股只是板塊輪流炒而炒上的。

市場傳出萬達放棄競投馬來西亞吉隆坡高鐵站上蓋的「大馬城」地產項目,這是一個巨大的項目,向全世界招商引資,萬達如果真的放棄競投,說明中央的確在控制民企對外投資,越大型的民企,控制的越嚴。今後,對外投資很可能只剩下國企,相當大程度改變了過去的「走出去」政策,民企資金不外流,人民幣的幣值會上升。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