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2年6月18日

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2年6月18日

麥嘉華筆記:蘋果走勢差響熊市警號 - 麥嘉華


我熱衷於技術分析,並且特別留意金融市場對某一個好消息或壞消息的反應。

舉例說,美國蘋果公司(Apple)上季業績不俗,股價應聲反彈,可惜未能順勢闖越新高峯,這意味着市場已把這個「好消息」消化得七七八八。對蘋果股票來說,這是一個警號;對整體股市而言,前路恐非坦途。

已填補缺口樂觀情緒冷卻
值得留意的是,蘋果股價在圖表上的缺口(於4月25日產生,介乎560至603美元)終於被填補,之後更跌穿555美元此支持位。市場的強烈反應反映出,市場的樂觀情緒已完全冷卻下來。當然,我亦不會忽略基本因素。

對於美國聯儲局理事和經濟學者輕視技術因素,如今我已開始接受這一點。假如聯儲局真的跟着市場走,這將間接承認市場獲得的訊息較聯儲局還要快及準。但我不可容忍的是,哪些獲得「第一手」資料的經濟學者,為何沒有留意到信貸過度增長?而信貸過度增長的這股趨勢,相信將難以持續。明顯地,同樣在歐洲爆發的信貸泡沫,料會在一段日子後爆破,到時可能會拖慢歐美的經濟增長。

再說,技術分析就是依靠圖表去記錄交易的歷史,包括價格變化和成交量等,投資者藉着參透往績去推測未來的走勢。讓我們去比較一下蘋果股價早前向上突破,並在圖表上形成缺口,究竟與白銀價格於2004年破位的情況有何分別?

蘋果股價最近一次向上突破,是在經歷了一段長時間的牛市之後。至於銀價在04年破位,卻是在長期築底之後發生。請注意一點,蘋果股價在04年的那一次向上突破,同樣是經過一段長日子的築底。明顯地,在一隻股票或商品的價格長時間在低位整固後,追入購買的風險相對較小,而股價或商品價格反彈的潛力也會更大。

然而,我認為只專注技術分析略嫌不夠全面,故傾向於循多個角度分析後市,同時留意成交量、股價高低位、市場情緒、大炒家倉盤分佈、「內幕」交易、企業業績、利率和滙率走向等。



個股被拋售趁反彈減磅
有分析師把美國總統選舉結果跟美股後市扯上關係,可是我不會將我的投資策略與美國大選完全掛鈎。無論如何,假如奧巴馬再當選美國總統,到時候加稅將在所難免。我不贊成加稅,而經驗告訴我們,稅率一旦上調,股市恐怕會在今年下半年再遇衝擊。

教我擔心的是,美股技術走勢欠佳,相信標準普爾500指數和其他主要股指已經在4月初見頂,未來一段日子不易越過先前錄得的高位。

我留意到許多個股遭遇拋售潮,這種情況通常會在熊市初期發生,鮮有在牛市初期出現。所以,我建議投資者趁股市反彈的機會減倉。

麥嘉華
末日博士
本欄隔周一刊出
上一則: 基金經理圓桌會議:外資勢撤信內銀撐港股
下一則: 曾淵滄專欄:希債好戲仍在後頭 - 曾淵滄
~TITLE_S~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2年6月18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