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6月18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6月18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Flight Plan
希臘今次有救,奇跡可以一次又一次發生,大家不要太興奮,我談的是希臘居然在一片看淡的聲音中晉身歐國盃8強,至於大選結果?由於昨晚截稿時,投票仍未結束,所以撰寫文章的這刻,我不太清楚結果,如果要我估

計,就是希臘在不久的將來又要來一次大選,問題只會不斷持續,直至退出歐元區。這麼絕望?我由一開始已表明立場,歐元根本不應存在,在這方面我是沒有任何補充。

希臘問題暫時不談,反而想談的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事先聲明,如有雷同,實屬巧合。當然,每次看電視劇看到以上8個字,自己都不太相信,所以如果讀者不相信以下故事是純創作,本人亦會明白大家的感受。

大家有沒有看過一套電影,由Jodie Foster主演,名為《Flight Plan》,故事講述Jodie Foster的女兒在完全密封的機艙、連同所有隨身物品一併神秘消失,而最離奇的是機上400多名乘客及機組人員,竟異口同聲表示未見過小女孩登機,所以令Jodie Foster被懷疑有思覺失調的情況。

而我想說的故事,亦是發生在飛機上,當然沒有《Flight Plan》這麼劇力萬鈞,但同樣曲折離奇。於萬多呎的上空,有一架飛機,分別由邢機長、高機長及潘機長駕駛,不知甚麼原因,3位機長突然在沒有通知乘客及其他機員的情況下,跳降傘離開了飛機,而飛機亦即時下墜,此時乘客們已經十分驚恐,同時空中服務員亦不知所措。幸好的是有一位名為Korber,以及一位姓範的男士,挺身而出,表示自己有能力穩定飛機,所以雖然飛機仍然在下墜,但乘客們都安心下來。

不過,當Korber與範先生出盡九牛二虎之力,仍然無法令飛機下墜的情況改善,結果再找來Nord及Andresson幫手,飛機又真的短暫穩定下來,但就在此時,Korber與範先生突然跳降傘離開飛機,同時留下了一封信,表示因為掛念家人。當空中服務員看到此封信後,簡直難以置信,為何突然會因家人而離開飛機,置所有乘客不顧?當然不少乘客亦知道事件,所以亦感到莫名其妙,甚至驚慌失措。

不過,奇妙的事情來了,飛機廣播有一位姓柯的朋友,願意做救世主,但問題是他現在正駕駛著兩架不太穩定的飛機,所以他如何上機?以及是否可以穩定這架飛機?無人能知。問題來了,如果大家是這部飛機的乘客,大家相信這部飛機真的可以再度攀升嗎?又或者大家相信這部飛機的機件一切運作如常嗎?同時大家會否效法前機長,又或者Korber與範先生,盡快離開這部飛機?另外,大家又相信柯先生,可以穩定這部飛機嗎?

上述的故事,令我想起自己在2009年2月,在這裏撰寫過的一篇文章,名為「董事不撐如何振作」之文章,文章提到,思捷的董事Jerome Squire Griffith突然離職,將令思捷陷入危機,與以上故事,有何關係?沒有,只是想提一提而已,因為我不想自己的文章像《心戰》般,太深奧令部分讀者看不明白。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靈獅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