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7月27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7月27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笑看風雲
日前收到幾封電郵,令我覺得自己處於冰與火之間。先談批評的內容是甚麼?再有讀者投訴,文章內容有時與經濟、投資南轅北轍,批判內容不夠火候,簡單而言四個字可以形容,就是「不知所謂」。


於認同的電郵內容是甚麼?現時文章內容令人容易明白,增加讀者對金融市場的興趣,因為當部分讀者看了太深的文章而不明白時,很容易會有挫敗的感覺,所以現時文章的風格,反而能照顧大多數的讀者。

為何改變風格?之前其實解釋了一次,想不到仍然有讀者自行幻想一大堆原因出來。甚麼在商台開咪,又或者配合《都市日報》的風格,幸好還沒有估計我患了絕症,命不久矣,所以性格大變,導致筆風改變。

首先,商台開咪與文章風格之改變,全無任何關係,要知道筆風改變在3月已開始,開咪卻是5月底才談,6月份才決定,而且我主打是環球財經評論,並不牽涉任何政治分析,因為商台這方面的專家實在太多,李慧玲、郭志仁、潘小濤,又或者節目拍檔麥詠宜都比我熟練,若說嬉笑怒罵,更難以甚至不能與林海峰相比,我完全達不到有關級數,故此商台對我之影響,就是多了一個學習場所,並非影響文章風格的因素。

至於《都市》的風格問題,更是令人摸不著頭腦之猜測,為何至今我只在極少地方寫文章?最簡單原因是我真的幾「寸」,不容許任何編輯更改文章內容,尤其是如果有特定的框框,我一定會即時收筆不幹。所以我十分感激《都市》一眾編輯對我的容忍,亦沒有甚麼風格上配合的問題。

誠如之前提及,由於每周三會在《信報》撰寫文章,所以不想每份報章之風格有所重疊,同時考慮到《都市日報》讀者群的整體需求,所以將一些較為專業的題目,放在《信報》內,而《都市日報》的文章,轉為輕鬆易讀,因為當讀者剛起?不久,又迫在港鐵的車廂內,同時又要他們不斷就一些專有財經或經濟財經名詞作分析或解讀,代入這些讀者的角色去想,絕對是一件苦差。

而更重要是,過去半年,實在不覺得金融市場有任何好的投資值得推介,而大部分投資銀行家,又或大企業家,都是在進行資本及資產重組,又或者等待一些賣家,願意將價格大幅下調,又或者以明顯的折讓價,批出股票,否則很多金融及商界專才,都寧願按兵不動。在這樣的市況下,難道我的文章,仍然要不斷作出推介?

不推介亦可提出警告,但過去3年,這些文章寫了很多,自己的心情都受到影響,有點充滿負能量的感覺,同時大家一早起?,看到的文章居然不斷的警告,之後的一整天,大家會過得輕鬆嗎?的確,在我眼中,現在的經濟情況與1929年美國發生股災後之情況相近,而且全球都沒有一套有效的方案解決問題,同時各央行不斷的注資行動,亦被金融機構的去槓桿化及處理問題貸款等行動,而徹底抵銷,所以投資市場沒有因央行的注資行動,而獲得更多的流動性,故此現時全球經濟及投資市場,甚至政治氣氛,都正朝著1930及40年代的舊路而行,只要大家翻查紀錄,就知道問題有多嚴重,可是繼續說這些話題,又真的可以避免問題之發生嗎?

若可選擇,寧可在文章添加輕鬆元素,同時以不推介便是最佳的警告方式,令讀者輕鬆一點面對經濟難題,似乎才是我現在應有的責任。因為笑與哭都是要繼續生活,為何不選擇笑看風雲?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靈獅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