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7月31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7月31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暑期工後感
暑假來了,大部分的兒女都考慮遊學、旅行或是做暑假工。作為父母,我對暑期工有很重要的觀點。首先,自己的兒女最好交給別人教,這樣可以減少親情之間的摩擦,讓他們用另一個角度去體驗社會,了解現實。特別是父母說的話,他們大多都不相信也不接受,而工作就能令他們學懂如何跟別人溝通。能夠將簡單的任務一一完成,從而建立自信心,因而了解到賺錢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30年前,小小年紀的我就已經去做暑期工,當時找工作可謂難過登天,正因為家貧,所以多艱難的工作都願意去做。我有一個習慣,就是將賺回來的工錢上繳給母親大人再由她發落。當我做警務督察的第一個月,還記得當時的工資是6,800元,當中的5,000元就給父母了,剩下的1,800元就留給自己作為日常開支。

暑期工是好的訓練
30年後的今天,孩子完成他的暑期工,他第一件事就給我5,000元。手中拿著這5,000元,最感恩的是時間消逝。當年我給父母的5,000元,現在卻由自己的兒子手中拿到,那種感覺難以用筆墨形容。

從前我們賺錢,賺到了才拿去花。相反,現在的年輕人,先花掉才去想怎麼賺回來,這是因為他們有家庭優越的照顧,也有政府不時的福利優惠。因此,做暑期工是一個很好的訓練,可以令年輕人了解到金錢的價值。當用辛勞去換取金錢的時候,就會懂得儲蓄及懂得如何利用有限的金錢去有效地使用。

希望兒女比自己更好
現在的社會愈來愈富裕,賺錢付家用的年代早已過去。其實家用的價值,不在於錢而是對家庭的一份感恩,和對家庭的每一位成員的一份責任,是一種承擔的表現。每件事也一定有他的前因後果,如果你的兒女暫時還未能做到這樣,換句話說,你從前的努力還不夠;如果希望未來兒女做的比自己從前的好,那今天就要多點溝通及多點教育,讓這個社會令他們成長。

如果這樣,何不利用暑期工,令他們成長?! 他們的得著會是一個好的開始,至少不會恐懼怯場,也能訓練自我的自信心,希望父母們想一想。要教好兒女,前提是父母要先學好。

我的一本新書《創兒教兒II – 給孩子最好的》已經出版,當中分享了一些教兒心得,有興趣的父母可以去看看,希望可以幫到父母們怎樣教好兒女。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