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2年12月17日

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2年12月17日

麥嘉華筆記:美股反彈把握機會減持 - 麥嘉華


■領頭股一旦步入熊巿,會拖累大巿,所以應把握美股反彈機會減倉套現。路透社

美國能否實現能源自給自足,對此我一直是半信半疑,可是當我最近與一些專家會面時,他們似乎在試圖改變我的想法。此外,這些專家指出,美國生產的天然氣較其他地方便宜,將來可以提升美國製造業的競爭力。

從投資的角度而論,假如專家們的水晶球靈驗,我認為沽空日圓是其中一個最好的做法。換句話說,倘若越來越多策略師和投資者相信上述的一套講法,美元可望轉強,尤其是兌歐元。

美能源自給自足非好事
如果你亦看好美國天然氣生產前景,可以考慮吸納相關的公用股,例如是Consolidated Edison、Questar和NiSource。

然而,大家要留意一點,假設美國真的能夠實現能源自給自足,同時該國的貿易和經常賬赤字收窄或甚至消失,到時候全球現金流將會頓時收緊,並會影響到股票、商品與貴金屬等資產巿場。回想在2008年,當年美元呈強,伴隨而來的就是股巿滑落。

在一個研討會中,我遇見兩位老朋友皮察特與麥艾特。皮察特是股市大淡友,這一點我並不感到意外。

不過,他提出了一個很好的觀點,那就是儘管美國接連推出三輪量化寬鬆措施(QE),而且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的孳息只有1.7厘,與美股於08年闖高?期間所錄得的5厘孳息相差一大截,現時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表現卻未算標青。

根據皮察特的觀點,他認為私人信貸巿場一旦收縮,所帶來的通縮效應會很大,或更甚於美國財政部和聯儲局推行寬鬆財政和貨幣政策所造成的通縮影響。



蘋果步入熊市拖累大市
當我向麥艾特說出我非常看淡美股的意見時,麥艾特解釋說,圖表顯示,上一波強勢升浪止於2010年4月,之後進入「漫長」的橫行整固期。

上月,我比較了蘋果公司與20年代的明星股RCA的股價走勢,發現美股已出現摸頂的徵狀,包括:產品擁有大批擁躉、成為機構投資者的愛股、分析師一窩蜂唱好,以及有關股票嚴重超買。

領頭股一旦步入熊巿,一般情況下都會拖累整個大巿,特別是在跌浪的初期階段。有趣的是,當投機者大舉追捧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的成份股時,往績不俗的商界卻是大淡友。正如我先前所說,我會把握如今美股反彈的機會去減倉套現。

麥嘉華
末日博士
本欄隔周一刊出
上一則: 顯?五年升值70%
下一則: 曾淵滄專欄:辣招發酵樓價會乾跌 - 曾淵滄
~TITLE_S~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2年12月17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