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立論 - 林少陽 2013年1月2日

立論 - 林少陽 2013年1月2日

立論:中港股市現大型轉角市 - 林少陽
今日剛好是2013年港股第一個交易日,本欄祝各《蘋果日報》讀者旗開得勝!

最近本人在華富(Quamnet)的收費網站內,收到大量讀者問及,我對2013年有沒有像往年一樣,做來年的十大預測?由於本欄篇幅,以及本人的能力所限,本欄嘗試在此分享幾點,我對未來一年投資市場的一些看法:

中國新領導人印象佳
過去幾年,投資者不斷被外資大行及內地末日教派信徒洗腦,企圖令大家相信,中國經濟已站在一個無底洞的邊緣,一旦跌了下去,將永不超生。

本欄同意,中國經濟確實存在一些老問題。然而,對中國歷史稍有認識的人,會知道大家相信的驚天大發現,亦不過是太陽底下無新事。以中國的貪腐問題為例,那不過是一個3000年來一直困擾我們的老問題。因此,問題的關鍵,是當今中國的貪腐問題,是否已嚴重到足以亡黨亡國的地步?

不少心理學家的研究發現,我們經常誇大最近的經歷。亦是因為這個原因,金融海嘯之後,大家集體對金融資產失去興趣,結果造就目前全球股票市場,相對定息及實物資產的估值,跌至歷史新低水平。我們身受中國貪腐問題損害的國民,亦傾向相信中國的問題已幾乎沒有解決辦法。

然而,歷史的發展,往往是柳暗花明,絕處逢生。即使在一個欠缺民主的國家,社會的負面訊息反饋,一樣會對當權者的不當行為,產生抑制作用。除非我們堅決相信,當權者已完全失去了對大局的控制能力。否則,我們必須相信,無論我們喜歡與否,共產黨統治中國逾60年仍未衰落,證明了這個執政黨並不是一成不變,在面對危機時,他們並不會坐以待斃,而是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對於國家新一屆領導人近日的一些舉動,我的看法頗為正面,尤其是習近平在面對公眾的形象,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當然,現在時間尚早,我們暫且聽其言,觀其行,再慢慢下判斷都未遲。然而,我只想說,我對他的初步印象不錯。

我知道,中國的人口紅利將消失;我亦知道,中國的經濟太過依賴固定資產投入;我更知道,中國的地方政府,太過依賴房地產銷售收入,以維持地方政府的生計。

日圓貶值區內股市漲
這些結構性的經濟問題,不是一個PR能力高強的國家領導人,說兩句振奮人心的話,一切就會好起來的。然而,帶領國家進行經濟體制改革,必須由一位有公信力的國家領導人領軍,而新一屆的領導班子,確實給投資者一點新的希望。因此,本欄維持2012/2013年之交,為中港股市大型轉角市的看法。

另一個值得讀者留意的國際大事,是日圓近日的持續貶值,那將吸引大規模的套利活動,推升亞太區的市場資金流動性。從種種跡象顯示,重新執政的安倍晉三有絕對的決心,執行弱日圓的政策,傳統上,這將對區內股市,產生火上添油的效力,未來一年很大機會是虛火上升的年份。

林少陽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
本欄逢周三刊出
上一則: 星匯居四年升值26%
下一則: 曾淵滄專欄:渣打有條件大追落後 - 曾淵滄
立論 - 林少陽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