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2013年2月4日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2013年2月4日

財智語陸:自住物業唔好亂沽 - 陳永陸
香港樓市癲不停,有樓者資產大幅增值,身家看似暴漲,但如果只有一間物業,應該很頭痛,因為一日未套現,也只是紙上富貴。沽與不沽的決定的確難以取捨。我一直同身邊只有一層物業的朋友建議,無謂手痕沽樓。我的出發點不是樓價會不會再升,而是基於最基本的生活住屋需要,租樓都要畀昂貴租金,既然有能力去供,何解不繼續供下去。講到尾供完都是自己的,最低限度老來都有瓦遮頭。

過去幾年,我見過不少希望高位沽完樓等低位再買回的例子,結果如何不用明言。樓跟股票或其他投資工具不同,高位沽完之後如果見更高位時,十個有九個都不會再追。事實上,我認識的投資物業賺錢高手,極少數是高位沽清等低位再買,食正整個樓市周期,因為跟炒股一樣,這種沽頂撈底的策略,非要運氣不可。

資金轉炒績優股

我同意當負利率結束時,再配合樓價供應的增長,樓價會有一定程度的下調空間。但何時到臨,取決於美國何時加息及特區政府地產政策所遇的阻力,現階段樓市未有急調的誘因。如果現在只有一層物業,其實可考慮繼續持有。如果真的想換樓(換大一些或換區)而經濟能力未能配合,可租出原有物業再租另一物業,最低限度可對沖樓價向上風險。

美股上周五急抽,今日港股高開是預期之內,重點是破關後會否無以為繼,今日市況可測驗港股的市底。

另外,值得留意是,港股逐步進入業績期,一些二線而又預期業績好的股份,已獲資金換馬吸納。雖然大市欠方向,早前勁升的股份已見明顯回吐,但現在資金轉炒業績時,應該會是短期重點炒作目標。

陳永陸
獨立股評人
上一則: 實戰理論:罪無可恕的分析員 - 沈振盈
下一則: 青心直說:睇實大戶搞邊科 - 胡孟青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