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3年3月13日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3年3月13日

牙擦仔的旅遊景點
我從來沒有去過埃及,很多年前自己一個到約旦、以色列及土耳其旅遊,是自由行那類,我在耶路撒冷住了七天,偏偏沒有去埃及,原因是安全問題。那時候有激進份子在金字塔附近以槍掃射遊客,我的洋人上司叫我致電埃及駐港領事館查詢,領事館說明不安全,於是打消了訪金字塔的念頭。

對於香港人來說,近年關於埃及的旅遊意外有車禍,有動亂及最近的氣球災難。車禍及氣球災難要中國駐當地的領事及香港的政府人員幫忙,感覺是這些特別事故的頻率高了,好像每隔兩三年便有一次。

西人較愛冒險,很多探險的節目如Discovery Channel 也是由西人操刀,可是當遇上與家人一起時,他們的風險管理比我們中國人優勝。除了去埃及外,我的洋人上司曾提供很好的建議,有一次我想自行駕車穿越澳洲中部,由悉尼駕車到中部的Ayers Rock,他警告我不要前往,皆因夏天時澳洲中部十分高溫,環境不同香港,發生事故時警察難以很快地前來救援。多年以後,我這位很有領袖風範的洋人上司在炎夏於墨爾本騎單車時因心臟病發死去,甚為可惜。

旅行時的風險管理要做好,特別是與家人一起時。與父母一起去旅遊的確是賞心樂事,而且這些日子不多,一方面是子女在經濟上許可,另一方面父母的身體也可以。既然是想一起快樂、一起享受,去一些認定是安全,或是不用長途跋涉的地點較為適合。 可惜近年的中產家庭玩無可玩,北海道已去了多遍,什麼長腳蟹也吃厭了,倫敦與巴黎同樣也年年隨父母觀光,阿拉斯加在小學時已去過,看見有旅遊廣告有另類的景點,於是便嘗試一下。

我不是說那些地點不好,只是自己旅遊或可以,與父母或其他年長人士同行便萬萬不能,雖然在機率上發生意外的比率不高,但發生意外後後遺症不少。我有朋友選擇與父母同遊台北,大板或北海道便是這個道理。那裡有很好的美食,而且衛生及安全。近年中產一窩風地去另類但不安全的地方,除了是玩厭了傳統較安全的地方外,想威風是其中一個原因,這令我想起漫畫叮噹內的牙擦仔(小夫),他的父母帶他到不同的地方旅遊後,把相片與同學分享時威風非常。那時沒有facebook,如果有,牙擦仔也會在facebook上分享照片。

現時的風氣與牙擦仔的習慣何其相似,內地中產興起,比香港的中產更中產,商人看準時機,於是埃及、肯雅、突民西亞等另類地點便乘勢而起。我重申不是說這些地點不好,只是自己旅遊是可以的,與父母同遊我有相當大的保留,就算是參加旅行團,情況也好不了多少。

李兆波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