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曾淵滄專欄 2013年4月19日

曾淵滄專欄 2013年4月19日

曾淵滄專欄:港人買居屋如抽獎 - 曾淵滄
過去兩年,中央政府一直不停打壓樓市。不過,在過去兩年,我亦不斷地告訴大家,長遠而言,中國樓價是壓不下的。因為農民不斷遷往城市,城市人口膨脹,樓價如何壓得下去?而鼓勵農民工入城,是中國政府更為重要的基本大政策,比起打壓樓價更重要。

上一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留下的「國五條」,至今仍沒有正式執行,昨天,中國政府公佈今年3月的全國房價統計數字又見上升,昨日內房股幾乎全面上漲。

昨日股市最有趣的地方是,內房股上漲的同時,本地地產股則下跌,而且跌幅不小,令恒指埋單最終要下跌。

IMF的話不能當真

何以本地地產股股價下跌?很可能是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駐香港代表的言論所影響,他說香港樓市升幅已告一段落。一向以來,我對IMF這個實際上受美國操控的國際機構沒有甚麼好感。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2011年的歐債危機,IMF不但沒有真正伸出援手,相反更是踩多一腳。

IMF是協助美國維持美元國際地位的組織,IMF的高層講的話不能當真,我仍然堅持對香港地產股的樂觀預測。

這兩天,不少朋友問我,有關日前所說的「不買綠悠隨時後悔」的真正含意是甚麼?是不是說我預測樓價會大跌,所以不應該買?

不是的,買樓自住是不應該也不必理會樓價是升是跌,我所指的後悔是香港政府不可能像新加坡政府那樣,為90%的公民提供低廉的居屋(新加坡稱為組屋),因此在香港買居屋是在抽幸運獎,抽中綠悠前面一批籌號者是幸運者,可享30%樓價折扣,放棄了,將來想再抽中居屋的機會不大,所以會後悔。

曾淵滄
大學教授
上一則: 對沖人生:撈金要適可而止 - 錢志健
下一則: 實戰理論:港股轉勢留意金價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