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文亮言 - 湯文亮 2015年5月10日

文亮言 - 湯文亮 2015年5月10日


【文亮言】 細價樓是否會爆煲(湯文亮)

三個月前,我寫了一篇「細價樓在三個月內爆煲」文章,引起不少網友關注,昨日,三個月期滿,中原指數141.46,不少網友說我預測不準確,我又有多少唔明白,我的「爆煲論」之後幾篇文章,我亦解釋得很清楚,以當時樓市動力,如果政府唔出招,就會上升多六個月,如

果政府出招,六個月減為三個月,然後就會下跌。

當時中原指數是136.64,到昨日,三個月時間上升了4.82,不能說我錯,反而我的預測上半部份是絕對準確,如果中原指數到昨日下跌10 點,我反而覺得唔準確,甚至認為政府出錯招。下半部份今日開始,究竟樓市是否會掉頭向下,結局又會如何,我的預測是否準確,大家不妨多等三個月,在寫爆煲 論的時候,我認輸多贏少,現在勝負機會各半,因為我預測的負面因素逐漸出現,不過,又有一些是我預測不到的正面因素,所以,很難以一些過去數據分析樓市, 因為樓市亦在變化中。

  有一件事我萬萬預測不到,就是地產商肯割價促銷,我相信導致地產商有這個決定,主要因為在農曆年間,所有地產商的新樓盤只能賣出七個單位,雖然 話那些是貨尾,但這個數字提醒地產商若不大幅減價,銷售一定不會理想,地產商於是開出與二手樓同價,甚至還要低過二手樓的新樓盤,銷情相當理想,導致二手樓冰封。

雖然,間中有一些創新高價出現,但仍然不能夠刺激二手樓巿場,銷售量與沙士期間相若,在冰封之後樓市走勢,按一般情況是會下跌,所以,我認為新樓 盤減價,是令到樓市下跌一大因素,比財務公司的二按危險更甚,不過,很多人仍未意識到這個危機,他們的注意力集中在屢創新高的樓價,認為樓市尚會爆升,我 沒有資格說他們對或錯,我只是認為大家睇樓市,各有不同意見而已。

  股市大旺,不少人認為很多人因為在股票市場賺到錢去買樓,我覺得這是一廂情願的說法,股與樓是有分別,有不少人在股票市場吒吒風雲,搵到好多錢,但仍然租樓住,而有物業的人對投資股票亦只不過是小注怡情,不過,股市大旺,始終對樓市是一個正面因素。

  財務公司的後遺症逐漸出現,銀主盤增加,等待解決的二按成千上萬,問題的嚴重性連政府都表示關注,不過,我亦相信,如果沒有爆煲論,財務公司二 按可能要多等一年才會被關注,早一點被關注,早一點想辦法解決,細價樓爆煲機會就會減弱,即是我預測錯誤,不過,這又有什麼問題。

文亮言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