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文亮言 - 湯文亮 2015年5月16日

文亮言 - 湯文亮 2015年5月16日


【文亮言】「細價樓爆煲論」的龍門(湯文亮)

昨天,我稍為改動「爆煲」定義,立刻受到網友攻擊,又話搬龍門,又話投降,而事實上兩樣都沒有,龍門依然在8月14日,中原指數能否超越136.64,如果超越, 是我輸,不超越,我亦沒有贏。因為只是低幾點,話樓市爆煲的人一定不會服氣,他們會說,樓市沒有

下跌三、五成,怎樣算爆煲,所以,我昨天先寫一篇文章釐定清楚爆煲定義,並不是我搬龍門。

至於龍門的數字是怎樣得來,就是在我發表「細價樓爆煲論」後,林一鳴兄立刻在他的面書上叫人當時買樓好過六個月之後買,而我發表爆煲論的目的是希望那些未夠實力的人千祈唔好借助財務公司上車,如果有實力的話,幾時都可以買,買幾多都得。如果我唔反駁,我恐怕那些未夠實力的人認為我提出的警告是誇大,所以,我定下在六個月之後,中原指數136.64為龍門,我沒有搬龍門,亦沒有投降,連褔臨門都訂了位,其實,現在要等就是8月14日,其他都不用說。

我有時懷疑回應的網友只得一、兩位,講來講去都唔明白,當我去講座,差不多全部聽眾唔使我講都知道「細價樓爆煲論」的D-Day是8月14日, 龍門是中原指數136.64,大家要插我,唔該等到8月14日之後。如果有網友話樓市冇三、五成下跌都唔算爆煲,這樣就是大家對爆煲的定義有不同理解,不過,就不能夠將他們的定義強加在我身上,各自理解,各自表述就最好。

當有人唔同意我的「細價樓爆煲論」的時候,我便會問他們兩個問題,首先,那些向財務公司借了首按,或者只是兩成樓價的小業主如何清還欠款,如何脫離財務公司,有人會答,當樓價繼續上升超過五成,那些人便可以脫離財務公司,亦有人答,數字是很少,不足為患,大家又接唔接受這個答案?在「細價樓爆煲論」開始時,不少財務公司負責人反駁我的觀點,甚至話四按不足一百宗,總按揭額不足一百億,現在他們亦失蹤,他們知道,當樓價停止上升,按樓的人再無法以貸冚債,財務公司就要面對收樓問題,他們已經頂了三個月,收樓潮已經開始,銀主盤亦增加了很多,甚至連銀行都出現銀主盤,在這種情況下,我怎會投降,網友誤會了。

最後,有一個人給了我一個答案,他說,將物業交到財務公司,便可以清還欠款,可能還有少少剩,我認為這是一個現實答案,不知各位網友是否認同。 至於第二個問題,至今仍然未有答案,就是點解新樓與同區二手樓同價。

文亮言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