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文亮言 - 湯文亮 2015年6月13日

文亮言 - 湯文亮 2015年6月13日


【文亮言】創新高亦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湯文亮)

幾日前我睇報紙,見到我細佬有一層屬於他自己的物業以創新高價售出,於是恭喜恭喜,點知佢話,冇錯是創新高,不過亦只不過是市價,他售出的是單幢樓物業,已經三年沒有成交,現在樓價當然是比三年前貴了很多,如果唔創新高就慘了,我細佬一言,驚醒了我這個夢

中人,對於一些很久未有成交的屋苑,或者單幢物業,創新高是理所當然,由此可見,沒有甚麼大不了,反而一幢單幢大廈,已經有兩三年未有成交,到今天的售價仍然不能創新高,這才是一個危機訊號。

我有時候很佩服那些創新高報導,就算是一幢單幢大廈,其實呎價並不是創新高,但記者又會將他們分門別類,有時以方向劃分,說剛售出的是向南單位創新高價,亦有時以面積,或者高低劃分,總之務求要出現一個創新高價,我曾經問過一位記者,點解一定要以創新高價作標題,是否想刺激樓市,點知佢話冇咁得閒,那些創新高價的資料都是物業代理提供,記者只不過是搬字過紙,他們甚至唔知道收到的資料是否準確,不過,現在已經減少在這方面的報導,一來創新高已經 不具新聞價值,二來費事替人宣傳,佢唔講我又唔覺得,最近真的是少了很多關於創新高報導。

其實,那位記者說法亦只不過是托詞,因為不斷創新高,已經出現二手細價樓比同區新樓盤貴八成報導,我睇過那段報導,任由撰寫人如何將報導內容說得天花龍鳳,又話二手樓位於高層,方向較佳,又近地鐵站,但仍然很難自圓其說,二手樓怎可以貴同區新樓八成,反而最重要一點沒有報導,就是那個二手細價樓的正確地址,並不是撰寫人不想寫出來,因為連他自己都唔知道所報導單位正確地址。

創新高雖然有可能刺激買家出價意慾,但同時有會令業主惜售,所以,那些創新高報導對成交量沒有正面影響,但有一個負面效果,就是刺激了政府官員神經線,如果輿論藉此報導施壓,很有可能會出招,但好彩官員們亦了解到,雖然創新高的報導不絕,樓價在這兩個月其實是橫行,但成交量就減少到與03年沙士時期相若,而成交量太低即是樓市轉向先兆,03年轉升,現在就會轉跌,所以,雖然有官員話樓市倘若繼續升,政府就會出招,我不認為他是靠嚇,但我認為這些是官樣文章,既然有記者問到如果樓巿繼續上升,政府有什麼辦法,唔講出招,又可以講甚麼。

文亮言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