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不問價追 - 小炒王梁心欣 2016年9月18日

不問價追 - 小炒王梁心欣 2016年9月18日


【不問價追】買樓好過買股?(小炒王梁心欣)(第90期)

2016-9-18 18:00:06


  近期經常諗起一個詞彙「資產荒」,簡單講,即係冇固定資產嘅人士,都走去買固定資產,(樓係其中一種),直情係「恐慌性買入」,市場人士因為太驚將來資產只升不跌,一窩蜂進場。咁到底係

咪買樓好過買股?長遠一定有得賺?

  香港股神四叔經常將「買股好過買樓」這句話掛在嘴邊,連員工都怪他「倒自己公司米」。不過這兩年來,事實證明老人家沒有看錯市。

  談到買樓,香港人個個「冇殼蝸牛」,恨上車恨到發燒。媽媽教導,買磚頭可以保值,長遠對生活有保障。不過,小炒王非常之相信「循環論」,一窩蜂跟買,資產價格向上,但到頭來極有可能見頂回落。但樓市嘅周期比股市長,用幾年來量度確實不可靠,應該以十年以上計算。

  小炒王亦曾經想過要上車做業主。當時是2010年,政府首次推出樓市辣招之後,小炒王專誠找有線做《樓盤傳真》的同事一起「睇樓」,很快就找到了心儀的單位。由於一向住新界,看中的單位也是新界藍籌屋苑沙田第一城,勝在夠穩固,而且「細細粒容易食」,打算買入後放租予大學生。當時,梁心欣只是入行數年,積蓄剛儲夠首期、裝修費、律師費和釐印費等,回家與家人商量時,出奇地媽媽極力反對,一來我手頭現金緊絀,二來媽媽多年前收租時曾經遇上租霸,所以對放租十分抗拒。她甚至出動剪報、電視錄影給我看,希望我打消置業收租的念頭。當然,置業計劃從此無限期擱置。

  最近無意一看,發現當年心儀的單位已在3數年間升值逾一倍。有時跟媽媽重提舊事,也會說笑地埋怨媽媽,指若她當初沒有阻止我,今時今日小炒王早已「發過豬頭」。但其實,小炒王一點也沒有後悔自己當年的決定。最主要是因為當年自己現金確實緊張,而且沒打算向家人借錢,買了「磚頭」的話,生活必然入不敷支,若然遇到租霸,更加得不償失。

  當然,小炒王始終希望將來可以成功上車,所以我一直有「睇樓」。小炒王不是樓神,不知道將來樓價如何,但小炒王深信所有事情皆有週期循環,股市經濟如是,樓市亦如是,一切都有循環,始終會見頂回落,見底回升。我並非預測樓市未來趨勢,始終對於樓市認識不深,豈敢班門弄斧。但我一直在等上車機會,同時提醒自己,每當樓價有5%至10%跌幅時,就一定會有不少具購買力的人士爭相入市,待樓價平穩後又會再有人進場。直至購買力完全消耗,才是我真正入市的好時機。

  所以,我現時的心態是「放長線釣大魚」,先儲夠彈藥,待價錢回落至合理水平才進場。不過,炒樓又好,炒股又好,無論市場人士如何唱好,各位戰友都要心裡先打折扣,千萬不要被市場氣氛蒙騙雙眼,因為買樓係人生嘅重大決定,一定要睇清楚先至好落注,免得後悔。

不問價追 - 小炒王梁心欣 舊文
來源 source: http://www.winmoney.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