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6年10月7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6年10月7日


對沖人生:
強國資金佔領世界


■中國樓市飆升到瘋狂的程度。 資料圖片


「股災月」十月,又是心理因素。我相信最大的不穩定性已反映在市場內:混亂中有秩序、循環不停。芝加哥波幅指數在13左右徘徊,我們真的太樂觀?

(1)上周日去了紐約一趟,走了一個「白鴿轉」。在陸地時間48小時,飛行時間

接近40小時,破了紀錄。有兩個必定要出席的會議,餘下時間和當地紐約人詳談,了解選戰看法。短暫的行程,聽聞一些HFT高頻交易商一整年絕對正回報難尋,是否太多參與者chasing the same signal所致?市場永遠有無限解讀。也要在此一提,新加坡Trade Tech高峯會將會在本月19、20日舉行,想深層次了解交易系統進化及改良的參與者,必有收獲。

(2)美國副總統電視辯論剛完結。有共3,700多萬人收看,較早年的副總統辯論的收看人次少。特朗普上星期真的輸得好慘,副總統辯論最大評價,可能是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Mike Pence真的花時間去預備辯論。CNN國際頻道亦讚Pence真的有預備,完美應對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Tim Kaine的窮追猛打。部份共和黨內中人已看好Pence是2020角逐總統大選的材料。無論如何,希拉莉或特朗普勝出與否,我感覺是大部份美國人也變得踏實。美國高稅率,普通人難儲蓄,懂得避稅的特朗普在未來數周在此領域將被炮轟。

(3)特朗普被翻舊賬,1995年企業虧損逾9億美元,疑似善用這批虧損用作抵銷聯邦所得稅18年之久。希拉莉過去多月已炮轟特朗普可能沒有交稅,但是當有嚴重虧損時,又真的很視乎點報稅,tax write off又有何問題?特朗普競選陣營卻稱特朗普交了數億元的房地產稅、物業稅、州政府稅、以及聯邦稅等。

買樓團殺到多倫多
(4)中國在過去九個月,已經超越美國成為收購合併參與度最大的國家。納斯達克廣告牌,久不久又會被中資機構「包起」,顯示了中國的軟實力。我在美國的對口單位,某程度上也怕了中國。在人權問題上,美國越來越不敢發聲,也是極大遺憾。賓夕法尼亞洲大學中國問題專家Arthur Waldron日前指出,中國現在完全拋棄自由化、民主化的討論,我行我素。

我也在紐約NCUSCR的會議中,談到香港的未來。我的感覺是香港人不能再把美國當作「世界警察」,因他們更講經濟利益。人生不可能只講經濟利益。看來在美國總統選戰未有結果前,既得利益者也不敢輕舉妄動。

最後,中國樓市飆升到恐怖的程度,加拿大溫哥華空置物業要加稅,買樓團殺到東岸多倫多,也有很多到了紐約。我在回程中途經溫哥華,發現內地人睇樓團真的驚人。我在飛機上和內地人寒暄幾句,有位大叔說,錢不在中國,感覺更是自己的錢。強國資金,佔領世界!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錢志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