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不問價追 - 小炒王梁心欣 2016年11月20日

不問價追 - 小炒王梁心欣 2016年11月20日


【不問價追】Lemon(小炒王梁心欣)(第99期)

2016-11-20 15:00:02



近日在報章上留意到一則新聞關於「檸檬」,我即時大感興趣,仔細咀嚼。有人以酒為樂、以啡為伴,但好多香港人都愛以檸檬茶做主餐飲品,我係其中之一。猶記得,我曾經到美國紐約旅遊一個月,無

嘢我唔適應,只係突然有一日坐立不安,於是衝去唐人街飲一杯疑似的港式檸檬茶,結果身心舒暢。

篇新聞以檸檬比喻人生。「假如生命是一個檸檬,你會覺得點?檸檬的特色又酸又苦,無人鍾意吞下整個檸檬,但係將檸檬榨成汁,加水加糖,就人人都愛飲。人生原本就充滿酸苦,似足檸檬,要靠自己雙手作出變化加入真義,咁先為人生添上色彩。佢仲話,好飲的檸檬汁,是不斷擠壓檸檬的結果。上天總會不斷出難題壓榨你,面對逆境,一定要自己諗辦法。」估唔到檸檬可以比喻人生,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檸檬原來有咁深層的意義。

但檸檬令我印象最深的故事是充滿陰暗面的。還記得中學時期讀歷史,老師通常用故事吸引大家去參透課本的資料。「納粹德軍當年捉咗他國的士兵作俘虜,其中一項嚴刑,就係矇著佢哋雙眼,以不同的事物改變或入侵其意志,影響思維。當中一項就係檸檬,德軍向俘虜表示,將會以整個檸檬放入佢哋個口,結果,檸檬未放,俘虜們口水分泌大增,如同已吃檸檬一樣。」

聽呢個故事,有個秘訣,是必須合上眼睛,你會即時感受到當時的俘虜是如何生活。

老師講的故事寓意我已雙倍奉還,只是對整個故事留下深刻印象,仲常常用此警剔自己。有時,市場充滿迷霧,買定賣存在極多不確定性時,我都合上眼,再重溫檸檬的故事,我好幸運,眼睛無被蒙蔽,對周遭的資訊都可以認真求證,差異只在於眼光以及對事件的認知度。所以「走油」、去除市場雜音是小炒王其中一個座右銘,因為大部分認為對的,未必完全正確,認為錯的,亦未至於錯到盡,保持自己的想法,是市場上的生存之道,共勉之。

不問價追 - 小炒王梁心欣 舊文
來源 source: http://www.winmoney.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