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7年10月22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7年10月22日


摸魚手劄:當家長代子女去大學開放日


■中文大學


中大經濟系趁開放日多人,順勢搞了一系列的專題講座,找了兩位學者同一條蛋散做分享。Dr Vinci Chow負責講行為經濟學,徐家健教授則講共享經濟,蛋散畢業生渾水講股權爭奪戰的原理和應用。明明是專題講座,哪料到家長以為是入學講座,完席

後學者們被狂問收生要求、畢業前景、學系競爭力等,學者們都有點招架不住的樣子。好在我夠年輕,跟學弟學妹圍爐吹水,避過一劫。

以前我這一代,大約是7年前,自己的科自己選,大學入學資訊日都是自己去,當面問教授學系資訊。我仲記得我好認真舉手問:「到底Econometrics係讀乜?」Prof.Sunny Kwong好用心解釋一輪。後來社交媒體傳出原來家長近年會親自去大學資訊日,我已經覺得匪夷所思。點知今日有幸一見,真係當堂嚇一跳,然後得啖笑。我不敢用太批判的角度去指責家長誇張,虎媽怪獸家長之類,這倒顯得自己太老屁股了。我向來讀書成績一般,爸媽也不覺得我讀到書,他們不去,自有他們的原因,不等於別人爸媽去旁聽無理。倒是學生本人,更應該親自去聽。

每一個學系都有自己的學系性格,經濟學系算是比較謙虛,當被問到出路、競爭力之類的現實問題,學者們還是用心解釋經濟理論和數據方法如何在商業世界應用,揉合了大數據、計量等專有名詞,一流學者在家長面前都變成sales了,聽得家長們如沐春風。同樣問題如果問的是哲學系,我則不敢想像了,應該被掃地出門吧。我認識的哲學朋友,都比較高傲。

學者們沒有講的現實是,在美國讀經濟就有以上好處,香港則不,香港的商業世界比較排斥經濟學家,私營的工作機會不多。中大經濟系最出類拔萃的精英,都去了董伯伯的團結香港基金做研究工作。常在媒體曝光的William Tsang是讀書尖子,當年做導修;另一位Ryan Ip也是Dean list常客,去過英國深造,既是好朋友,也是讀書時期的麻雀腳。做研究工作是否吃香,我也不清楚,不過他們的薪金至少高過首置上車盤的入息限制吧。

讀書係要讀無用之書,莊子也說:「無用之用,方為大用」這句話很有深意,無用的東西在用到之時,自然會有用,很玄吧。Vinci Chow也感嘆學生覺得學Matrix等數學工具無用,我都知,但以前我們不會這樣問。藥劑是神科之一,可惜近年因為人才供應過剩,神科的光環褪色了少許,人工就業不及以前好。如果把讀者看成投資,你是在投資4年後的光境,千禧年入學讀商的人也不會料到有金融海嘯。所以,不必想太多,讀些奇奇怪怪的書,沒有錯的。

渾水
專業投資者、上市公司執行董事、90後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渾水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