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6月20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6月20日


公屋所造成的資源浪費


公屋所造成的資源浪費


公屋比例愈高,愈符合地產商的利益。(資料圖片)

今日同大家講公屋所引起的資源浪費問題。在房屋短缺的今天,很多政客都支持大量興建公屋,當然也有不少左派評論員有著同樣意見,但不可不知是,地產發展商幾乎全都支持興建公屋,因在土地供應量不變的大前提

下,公屋比例愈高,也愈符合地產商的利益。

然而,只有稍為讀過經濟學101的人,都會明白,公屋所造成的資源浪費,在經濟學上,這叫做「租值消散」。本文的主旨,就是列舉一些公屋所造成的資源浪費,注意,篇幅有限,我並沒有打算在本文去詳細分析公屋政策的利弊,只是集中講引起的資源浪費部分。

第一,傳統理論認為,人們對於私有財產的保存比較珍重,對於公共財則會傾向濫用,所以,公屋的保養會比較差,人們的公德心也比較差。對此,我同意一半,但也只能同意一半,因為很多單幢舊樓,保養情況也很不佳,甚至淪為危樓。因此,我只能得出結論是:公屋的保養必然差,但私樓也只有部分好,部分也是差的,這好比國企必然沒效率,但私企也只有部分有效率。

第二,為防止濫用公屋,政府要聘請大量職員去審批,去監察,這要花很多的錢。

第三,很多人為了合格申請公屋,不願升職,自願做薪水較低的工作,社會的勞力資源因而被消散掉了。

第四,公屋有利於地下經濟從業員,如代客泊車、走水貨、保母及私人補習等,可能收入豐厚,仍能享受到公屋,反而是正常上班的打工族、公務員,在此就吃虧了。

第五,公屋多了,假如土地供應量不變,私樓便少了,這會影響到樓價。

第六,由於公屋的建築質素比私樓差,在土地供應量不變大前提下,公屋所佔比例愈高,代表整個城市的建築總平均質素會拉低。

第七,人民的收入是不斷變化的過程,你今天要住公屋,明天可能發了達,變成了富戶,富戶的財力其實是足夠住私樓。注意,我並非反對富戶政策,只是講出了,公屋政策難以應對人民收入和財富不停的改變這事實。

最後,我必須指出,我並不反對公屋政策,本文只是指出一些經濟學的事實而已。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