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8年10月7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8年10月7日


摸魚手劄:技術和能力不及順勢而行 - 渾水


經濟因為貿易戰而變差,水喉一關,整個生態也走下坡。資料圖片



「有智慧不如趁勢」是已故投資名家曹仁超的名句,我覺得比起另一金句「不要被500呎綁住青春」更值得我輩年輕人參透。既然熊市來了,除整合一下現有的資產、策劃未來部署外,調整心態和回望以

往成長戰績,都係我清空思緒時會做的自省。

這陣子訪問和分享會做嘉賓的邀約不斷,我開始要推掉一點,唯獨是跟年輕相關的邀約,我從不會推,我也是年輕人嘛。每當主持正能量mode問我年輕人是不是要向前衝、跳出comfort zone,追逐夢想時,我現在反而答唔好,取態要保守一點,打工進修也無不可。眼鏡碎滿一地,我沒有說出主持預期的答案,這說法跟四年前的我很不相稱。我覺得生在亂世的一代,有時投資、職場發展都要跟大氣候相配合。

大學讀書時有一位經濟學tutor展示自己的統計研究功課。他把每年大學神科、碩士科收生成績和學費等變數,跟當年經濟環境、畢業生工資高低的變數運算,得出一個如同常識的結論:「經濟好時,尖子較愛讀Gbus,畢業即刻去商界;經濟差時,尖子較愛讀醫、法,進修讀碩士的比例會高一點。」理論含意簡單,但未必看得透。

四年前恒生指數在低位慢慢攀升,不是自誇,炒垃圾股贏百萬如食生菜,隔幾日又有垃圾股傳賣殼,贏錢不費吹灰之力。身邊股齡比較大的朋友,贏上千萬、贏上億元更是到處都有。所以即使四年前我很關心香港的大型政治運動,但銀根尚算鬆動,也沒有寄CV重回金融大行的打算。越近行內,我的金融知識與日俱進,理論上賺錢的learning curve越來越強,但錢卻越來越難搵。垃圾股的監管從不是問題,只是現在資本玩家頻頻爆煲,經濟因為貿易戰而變差,水喉一關,整個生態也走下坡。

年輕畢業朋友個個想從事金融,但時不與我(們),現在金融工作機會不易找。一些年輕朋友的基本功不差,但要贏錢真係唔容易,要跳出來自立門戶,更難。取態保守應該睇成去少林寺練功學武,打好根基。只要勢道一轉,咪再下山闖江湖囉。時勢才能造英雄,食正個勢,才是要道。

渾水
專業投資者、上市公司執行董事、90後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