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8年12月30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8年12月30日


摸魚手劄:心安於更宏大的世界才是歸處 - 渾水



商業世界和金融投資者已經走向全球化。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2018年是投資者感到頭痛的一年,大部份資產都沒有高回報,股市跌樓市剛開始跌,更高風險的加密貨幣比股票更熊,環球經濟失衡、大國之間出現冷戰潮……凡此種種,講得多也嫌口臭,聽得多也嫌煩,我覺得下一年會更難捱。

很喜歡內房龍頭萬科的新標語:「活下去」。三個字,簡而精,擲地有聲。見盡那些資本玩家相繼爆煲,未來這幾年要盡量不思進取,留下有用之身,不要選擇風險冒進。能夠唔好死,已是萬幸。應該要捱打防守的年份,我逆向選擇離開工作了數年的崗位,跳出comfort zone。我這個年紀,不能像個龜孫兒在龜殼內抱殘守缺,反而要更多閱歷,面向更大的世界。

賺錢只是手段,終極目標是尋求快樂。公民社會失序失效,理應執埋包袱,出奇地卻眼見不少朋友投身建制上位上流找著數。我身為金融投機份子無資格批評別人政治投機,說不定別人相信斯多葛主義(Stoicism),要做政治講民胞物與呢。我我是同期的伊比鳩魯學派(Epicureanism)的信仰者,相信減低慾望享受快樂。言語學講約定俗成,Epicureanism這個字在西方世界已微帶貶意,解做沉溺享樂。也好,賺到錢,一年去幾次台灣、日本和北歐,已經夠我找到物質上的快感。

難捱不只講投資氣氛。2018也是眾多名人逝世的一年,有人死得好,更多的是去得早。我最難過金庸大師的逝去,他的武俠小說是文學寶藏,但他潛在的政治觀和世界觀卻不夠高錕校長宏大廣闊。高校長說:「我對每一個國家、每一個種族的感情都差不多的。大概是因為我接觸的人太多,我是以人為主,不是以國家或種族為主。我住在哪裏是因為,在那個地方我可以做一點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在哪裏,對我來說不是一個太重要的一點。」、「我變成了世界中間的一部份,不是任何國家的一部份。」這種世界觀,政治上左中右都不正確,出奇地身邊不少本土派名筆朋友比左翼更推崇備至這種講法。

商業世界和金融投資者已經走向全球化,香港首富李嘉誠心本無鄉,心安是歸處,他肉身在港苦行,資本卻已遍佈世界各地。最近新聞說香港政治環境明朗化,移民率創新高。在投資世界,地域的界限本來就不重要,追逐利潤和賺錢才是核心價值。以前我心繫本土,但我現在更想成為能兼容自己本根的世界公民,以更高維度去審視世界資本流動。2018年已過,2019年祝好。

渾水
投資人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