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1月8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1月8日


利字當頭:Apple不會將貨就價 - 利世民


蘋果公司現金充裕,相信寧願改變收入結構,也不會「將貨就價」,減價促銷。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上星期,Apple調低 2019 年首季收入預測,最主要原因是iPhone銷情欠佳。大多數媒體,我指的是國際級的財經媒體,都說新的iPhone XS和XS Max賣得太貴。記得上月在Asian Nikkei Review見到報道,說不少物料供應商被Apple取消訂單,反映銷情可能欠佳;當時有位在Apple任職的舊同學給我私訊,說Nikkei錯誤報道Apple銷情早有前科,著我不要跟車太貼。可惜,a broken clock is right twice a day。

不少評論都認為,蘋果對應方法不外乎「將貨就價」,在未來推出更多低價型號。不過,Apple產品從來都有溢價,其價值正是在於定價的能力;這也是蘋果為何是世界最有價值的企業之一。

我認為真正問題在於過去幾年,各大牌子的手機,在規格上或許有點差別,但在應用層面上,沒有明顯躍進。就算是Apple手機的產品更替周期,也由過去的兩年拉長到三十多個月。有理由相信,在推出XS、XS Max和XR之前,Apple也評估過如何在更替周期延長的情況下,如何保持邊際利潤;而最正路的方向,就是推出更耐用,但售價更高的產品。可是從消費者角度,只會見到售價提升,而不會見到手機最終會用多久,所以銷情慘淡,是自然不過的事。

其實在美國,Apple推出了類似汽車租貸的upgrade program,讓消費者每月以 50 美元左右的成本,用到最新的 iPhone。在某程度上,這種類似subscription的模式,應該是Apple的方向,這亦有助鎖定客戶,從而促進其他蘋果非硬件銷售的收入。所以結論是我相信Apple反正現金充裕,寧願改變收入結構,也不會「將貨就價」,減價促銷。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