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9年3月3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9年3月3日


摸魚手劄:讀藝術行政也比讀EMBA好 - 渾水


長江商學院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林作玩社交媒體其中一個主旋律,就是攻擊功能性學位膚淺,強調人文學科的價值。最近又有藝人讀科大EMBA被他杆上了。我跟他說:「朋友,你那立場和論點當然無問題,但如果你不對比你母校牛津做結尾,把牛津改成同為世界一流學府的哈佛、耶魯等,你一樣可以贏得掌聲,而且酸民不會覺得你褒己貶人。」他說明白,但他偏要跟酸民周旋到底,炒熱話題。朋友的世界我不懂,總之他高興就好。

從商的打工仔,我強調,是打工仔,對學位總是有追求,都是為了提升競爭力、賺機會和人脈等。我先入為主地覺得經濟學是好東西,思維訓練一流,但香港喜歡把經濟學撥入商學院,連收費也跟商科睇齊,性價比大幅下降。普遍人文學科都不受歡迎,不過最近有少許質變。我身邊有位人生勝利組朋友,樣子長得甜美,而且非常努力:外國名牌大學畢業,考獲律師和會計師資格,現於中資投行任職高層。家底都有,母親紅底,父親跟社團相熟,所以紅黑紅紅黑,就係咁簡單。一個底牌咁靚的人,最近都問我考不考EMBA,我覺得EMBA對一般打工仔吸引力真的不能看輕。

值不值得讀都要睇學費計性價比,我會建議逆向思維,玩釜底抽薪,當個個人都想讀EMBA,EMBA顯然就不是那麼值錢了。老掉牙的講法是EMBA都無知識上的得著,都是為了識人和累積人脈。過往十年識人彈得最快的學術基地是長江商學院,馬雲、牛根生這個級數的人都是那兒的校友,他們都是政商界最當紅的人。是但找間院校去讀EMBA,未必找到潛力最大、最up and coming和彈起的人,多數都是混機會的打工仔。要再次強調,讀得EMBA都係為了識大老闆,而不是識打工仔,正如我常說我細個會去富豪飯堂撞老闆的原理一樣,要上位就要有觸覺嗅到老闆去哪兒才行。

現在長江商學院已成一個龐大的系統,有階級和梯隊之分,要跟最叻的人打交道,嘿嘿已遲了。相對之下,近年上流或類中產的階級對藝術都有追求,懂點藝術說不定比起花大筆學費胡混EMBA更易找到機會,至少出口成文講到一些藝術語言,老闆會眼前一亮。地球上最大的兩間藝術拍賣行都有搞藝術碩士課程,收費逼近EMBA,就是睇中這個市場,課程由藝術歷史、藝術品賞析到拍賣藝術品、投資等都有涉獵。

至於懂點行政也是好的,香港從商不離政,政府那些甚麼鬼委員會幾多商人和投機主義者,幾多項目是公私營合作,大家都有眼見,懂點行政真係可以學以致用。何況鄧小平都有三上三落,混政治的彈得可比從商更快,萬一身邊有混政治的同學仔彈起,那就發達。

渾水
投資人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