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9年4月28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9年4月28日


馬上成為壹會員
會員註冊/登入
【摸魚手劄】從郭鶴年投資中國睇大灣區 - 渾水



郭鶴年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大灣區的推銷員四方八面而來,向年輕人推銷不遺餘力,再討論這班推銷員只會混淆了大灣區應否發展的議題本質。《郭年鶴自傳》雖然文筆不好,但我愛不釋手,重讀其中一些段落幫我理清了看待大灣區的思維。

李敖說過書本身是有毒,我很同意,尤其是自傳必然是毒上加毒,凡人寫自己必然隱惡揚善,但只要你懂得把一些枝節末段掃走,「解密」文本,那不失為一本有益之書。郭鶴年自傳很有自己的政見,他熱愛中國、反殖民主義等個人情感對讀者無用,做生意經驗才是。「解密」方法不難,他自序提到自傳是要honor母親,所以母親在書中的地位很重要,而且他會藉母親的嘴巴講自己感受。這種寫法很常見,例如後世了解的蘇格拉底都主要來自柏拉圖的作品,你不知道那些所謂蘇格拉底的描述是來自本人,還是柏拉圖藉他投射自己的訊息和理念。文革後郭鶴年曾經問他母親投資中國的睇法。書中這樣描述:母親也勸阻我別到中國投資:「你去得太早了,兒子,太早了。你會碰壁的。幹嘛要拿腦袋去撞牆呢?這樣只會頭破血流,無功而還。更糟糕的是,但凡你做了甚麼,他們會剝奪你的成果,你又會變到一無所有。」

然後,他記錄自己在上海起酒店被政府要求多出幾千萬維修,單方面被毀約。再來,他又講到自己在國貿中心的項目被中國政府官員抹黑中傷,甚至逼到他要撤資,直至谷牧出手才平息事件。然後又有一些傾到末段臨時改合約的事。

郭鶴年祖籍福建,文字間不停說自己愛中國,但商業上除了中糧在香港密會他,拜託他幫手買糖賺滙一役稱得上成功之後,居然其後跟中國沒有太愉快的合作。當時被譽為東方糖王的郭鶴年幫中國解困,這次幫手沒有明顯令到他其後在中國房產投資得到公平對待,至少自傳文字中沒有記載到這些個人感受。

我不排除自己終會發展大灣區,但我會細想自己有無郭鶴年的強悍和機智,有沒有那麼多國際人脈和財力。唉,只怕我萬分之一都及不上,強悍如他都要交學費。然後我會細想自己有無辦法從他的經驗有任何得著,看來我悟性也有限。他母親說得對,太早去會碰壁,我不介意等一下,發展永遠睇時機。創業投資跟打工又是另一回事。以前大行工作隔離team法國老闆投資中國股票輸到瞓街,同期大市升,他的組合卻大跌,但我在linkedin見到他依然活躍於不同大行轉工,越做越高級,可見累積「中國經驗」騙騙洋行還是有用的。

要記住高錕教授所講:「我對每一個國家、每一個種族的感情都差不多的。大概是因為我接觸的人太多,我是以人為主,不是以國家或種族為主。我住在那裏是因為,在那個地方我可以做一點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在哪裏,對我來說不是一個太重要的一點。」發展都係為前途搵錢,唔好儍到出於情感,被推銷員所騙。在我眼中,大灣區跟馬拉、台灣、北歐、東歐哪裏都一樣。

渾水
投資人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