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曾淵滄專欄 2019年5月29日



曾淵滄專欄 2019年5月29日

馬上成為壹會員
會員註冊/登入
【曾淵滄專欄】用股價衡量接班人水平 - 曾淵滄



李家傑、李兆基及李家誠三父子(左起)。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昨日,MSCI擴大中國A股比例,結果A股臨收市前炒上,這只是技術性的、一次性的買入,因為影響是短暫的。一些外資大戶還在臨收市前盡力壓低A股股價,希望能以較低價增持,以符合MSCI擴大A股比例後ETF被動性增持的成本。

恒指跌了一輪之後,昨日沒有新的壞消息出現,也就反彈了,有趣的是,昨日我剛剛提到的四大避險股的股價於昨日則全部下跌,這說明避險股的確只適合買來收息、長線投資,想炒作避險股也一樣得冒巨大的風險。

恒指(012)李兆基退休了,香港四大地產家族的第一代創業者全部退休了,再過10年,股價是最佳衡量接班人水平的工具。多年前,我最欣賞新地(016)的第二代,郭氏三兄弟的表現尤勝其父,但是,沒想到三兄弟也會分家、出現鬥爭,現在,投資者就更希望第三代能重修關係、和好團結。新世界(017)最有趣,現在風頭最盛的則是最年輕的第三代。第三代已有提早全面接班的準備。這也使到不少投資者對新世界的評價全面改觀。

李兆基老當當壯,永遠站在台上,因此兩個兒子行事都很低調,不為投資者所認識。當然,我還是期望我手上的恒地依然可以每年得到十送一的紅股,每年股息也增加,股價不斷創新高。過去7年,恒地每年十送一,搶盡像我這類長線投資者的心,只買不賣。

特朗普對付華為,導致芯片股熱炒,但是,中國內地企業生產芯片的技術依然遠低於台灣,華為會不會捨棄技術水平高的台灣代工廠而轉向內地工廠?短期內相信不會,除非有一天台灣代工廠奉特朗普的命令不做華為的生意。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