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9年6月2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9年6月2日


馬上成為壹會員
會員註冊/登入
【摸魚手劄】政府如何破壞營商空間? - 渾水


考入政府做公務員是不少大學畢業生的理想職業。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有位能幹的年輕同事敲門遞辭職信。條件反射地打探問幾句,「是否工作環境不好?」、「想回去讀書進修?」、「待遇問題?」之類的,結果答案是「因為入境處收了我,我想做公務員,過穩定一點生活,我知你會加人工,但真的不必了」很可惜,此處留不了人,同事有備而來,我也沒有辦法多說些甚麼去挽留人才。站在同事立場,我可能也會做同樣的決定,因為這是當刻看似最好的決定。

星期六這天除了是小學放榜外,原來也是公務員CRE考試日,尤有感觸。幾年前畢業時,我沒有一刻想過要在公營、官僚、守舊和扼殺才能的政府機構工作,哪怕有穩定的薪水和優厚的福利。

網上找到的最新公務員數字是173,730人,比想像中多。網上這個數字是按政府部門來做統計的,不包括很多非行政系統,但也非屬私營卻有公權力的機構,例如證監會、廉署甚至港交所等。如果要計上這些人手,只怕更多,以前小學常識教科書常說香港成功之道是小政府、大市場,希望多年後今天的教科書可以收回這句騙人的論述,無謂再呃小朋友。

現在大學的精英專科人才,畢業後乾脆不出外打併,直接考試投身公營系統。現在讀甚麼神科Global Business都少了去投行、顧問公司,而是考政府。法律系畢業做大狀、事務律師要過五關斬六將,而且捱生捱死後收入也被老海鮮搾取,倒不如考AO吧。反正都是考中英文為主,對這班讀書精英來講無難度。世代之爭、上流機會和跟現實不對稱的人工和待遇等,都令私營市場越來越難做。唉,試問私營機構如何找到或留到人才?身邊不少大學朋友在社會打滾幾年後意志消磨,接受了現實,最後投考政府。這些人當年讀書比我好太多,卻沒有善用自身優勢在大環境一展所長,被現實逼住妥協。

我對於政府出來的人評價是貶多於褒,都是一些經典的右翼論述吧。有別於在私營自由市場跟獅子猛獸撕殺、競爭,政府入面有安逸的晉升階梯,磨滅心志,體制內的人缺少了歷練,以致跟現實出現離地落差,相信林鄭就是一個例子。大半生都是體制入面安份守己,跟社會現實脫軌,然後推銷大灣區時卻厚住面皮叫年輕人北上追夢,我從未見過如此差劣的代言人。

身邊有些朋友是私營公營兩邊走,這類人通常都吃得開,因為兼顧了私人市場和政府機構兩家之所長。如果一畢業立馬就入政府,只怕學壞手勢,在年輕最有魄力的階段浪費了時間,然後一生就玩完。

渾水
投資人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