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9年6月24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9年6月24日


【圓方集】香港是中國的文明櫥窗 - 張宗永


香港是中國的文明櫥窗,香港問題若處理得不好,將成為西方國家攻擊中國的武器。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歷史會還林鄭一個公道,她整合了香港的民主運動,令本來士氣低沉一盤散沙的反對派重新出發。

這次示威由年輕人安排卻做出前所未有的成果,一洗過去被人家垢病的「大佬領導」。

在戰術運用方面,吸收雨傘運動的經驗,進退有序。更奇妙的是林鄭引發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一場示威,藥引竟然是大部份人原本都看不懂的引渡條例,林鄭真的是為香港甚至是中國的長遠民主發展立了一個奇功。

支持民主抗爭的人,現在也許感覺良好,但是自以為最成功的時候,往往是最危險的時候。

大家應該明白抗爭的目標,是改變北京對香港的管治手法,不是林鄭下台,不是除去暴動標籤,不是追究警察,甚至不是撤銷修例,而是令北京明白管理香港,不可以或不值得「霸王硬上弓」,惹來民情反彈,造成外交災難。

林鄭留下 反對派有利
戰略上,林鄭留下來,令北京有後顧之憂,對反對派更為有利。

事實上,香港是一步小棋,中國和西方國家關係才是大棋,你覺得北京真會著緊一個前港英高級公務員的面子嗎?會關心前皇家警察的處境嗎?要爭取,便要爭取最有價值的籌碼。

朋友問我怎樣看前景。我是一個盲目的樂觀者,我相信香港人的質素、國家面對的外交挑戰(包括兩岸關係),都為香港帶來契機。

兩次過百萬人上街,已經令到台灣選情急轉直下,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支持率大升。

習近平快將赴日本參加G20峯會,我相信習大人非常不願意對手用香港問題借題發揮,批評中國的人權。凡此種種,我覺得都為香港締造機會。

香港一定要為祖國締造價值。過往,鄧小平眼中香港是經濟的明珠,今天,香港是中國的文明櫥窗。香港問題處理得不好,將成為西方國家攻擊中國的武器,這是為甚麼我對前景仍然是樂觀的。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