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6月25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6月25日


【利字當頭】二百萬人上街沒白費 - 利世民


繼香港200萬人上街後,台灣也有人發起了「反紅媒」遊行,相信未來北京對台港兩地的策略將有所調整。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特朗普會在 G20 期間,將香港問題『擺上枱』嗎?」我又不是美國總統,怎會知道?再講,說不定連特朗普自己也未有腹稿。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就算特朗普不提,民主共和兩黨都已經有所行動。

「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是按世貿協議訂立。」外交部的立場,的確是事實。不過,美國要是真的將香港變成「中國的其中一個城市」,北京亦無可奈何。但見外交部在G20峯會前如此緊張,至少可以得出幾個結論:一,北京是極度緊張今次峯會,中美矛盾明顯美方仍然掌握了主導權。二,香港獨立關稅地位,不但對香港重要,對北京來說一樣重要。三,習近平在主權問題只可以「企硬」,至少,口頭上必須要硬。

習近平為何要在主權問題絕對「企硬」,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上星期我說,香港人的最大公約數,是Leave us alone,這句話也包括了「希望香港不要成為中美矛盾的磨心」。從現在的事態發展看來,香港只有能夠獨善其身,所有可能在「國際金融中心」和「中國大灣區的金融城市」這兩個選項中找到平衡。

「你咪傻啦,北京又點會……」大家都不是政治局常委,又怎樣可能知道北京的盤算?但觀乎過去幾個星期北京和港府在態度上的轉變,我覺得二百萬人上街沒有白費工夫。再加上台灣剛剛也有人發起了「反紅媒」遊行,我相信未來北京對台港兩地的策略將有所調整;但是調整的大前提仍然要在口頭上不斷強調「反獨」。

曾幾何時我常跟台灣的朋友交流,也有跟他們說:「台灣應該盡力開放市場,尤其是金融財經,也要處理好貨幣政策,以及營商法規。因為只有令外資成為台灣的既得利益者,台灣才可以保持現狀。」香港嘛,道理,其實也是一樣。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