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曾淵滄專欄 2019年6月4日



曾淵滄專欄 2019年6月4日

【曾淵滄專欄】美國四面樹敵 中國得利 - 曾淵滄



許多廠商都在說搬廠到越南,但假若壯大越南以打擊中國,對特朗普而言,等於在養大一隻小老虎。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特朗普決定撕毀剛剛完成談判的美墨加協議,向所有墨西哥的產品徵收關稅,同時又取消印度發展中國家的地位,意味著也將向印度徵收關稅。這些行動對中國來說是天大的好事,特朗普如此做,等於告訴那些正想準備將位於中國的工廠搬到其他地區的廠家們:「搬也沒有用」。全世界任何地區,只要對美國的貿易出現順差,就一定要面對美國的關稅。

今日的美國,實際上已經很接近全面退出世貿組織(WTO),與全世界打貿易戰。先從墨西哥、加拿大開始,然後是中國、日本、歐盟、印度……。

目前許多香港廠商都在說搬廠到越南,誰能保證越南不會被特朗普列為貿易戰的名單?是的,把工廠從中國搬到越南,在特朗普的眼中,依然解決不了美國貿易赤字的問題。壯大越南以打擊中國,等於在養大一隻小老虎,因此,特朗普到處徵稅的結果,反而會穩住中國的廠商,他們不得不三思而後行,暫且再觀望時局的發展而不是倉促地搬廠。13億人的中國市場也許是將來的前途。

昨日談起中國的確可能以稀土為武器,反制美國那些制裁華為的企業,此舉是不是對稀土股有利?答案是未必,理由是如果中國政府使用的是斷供的方式進行反制,對這些稀土礦主而言,也是斷絕生意而不是賺更多錢,正如美國芯片公司不賣芯片給華為,自我損失也很大。

避險股領展(823)公佈業績,可分配的股息再增加8.6%,為2.71元。領展是我長期投資的股票,我不是以今日的股息率來評估我的股息回報率,而是以我最近一次的買入價來計算。我最近一次買入領展是在2016年年初,至今沒有再買。過去3年,領展派息增加了32%,收息股最重要的條件就是派息年年會增加。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