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食色中環 - 周顯 2019年8月2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19年8月2日


【周顯專欄】甚麼是洗腦,你有沒有被洗腦?


圖:網路


食色中環|周顯
著名細價股炒
洗腦是非常奇怪的課題﹕我說你被人洗了腦,你卻也說我被人洗了腦,但奇怪的是,差不多沒有人自承是被人洗了腦的,就算是伊斯蘭極端主義分子,以至於相信做妓女可以救贖人生的青龍教信徒,都不會認為自己是被洗了腦。



基本上,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都是洗腦,所以,認為自己有完全的獨立思考,沒有被洗腦的人,其想法幾乎肯定是錯的。

所謂的「洗腦」,說穿了,就是經由大量的相同看法的信息轟炸之後,因而形成的偏見。而從人類發展的角度去看,偏見可以節省大量的思考和分析資源,也是歸納法的一種,因而可以說是人類的天性。

不過我告訴大家,我就是一個很難被洗腦的人﹕這並不是炫耀,反而是一種人格上的缺陷,我因此而沒有信仰,沒有核心價值,很難投入於某一種信念,甚至會陷於犬儒,這令我在生活上吃了不少虧,也會帶來人生的很多不快。我常常說,我甚至連唱K都無法投入!

換言之,我是極度難以被洗腦的人,因此,我常常會看自己並不同意其立場的資訊,也常常會被有道理的意見而改變看法或立場。當然,我也有被洗腦,這就是科學主義,我寫的科普書《快樂的18條法則》講的就是這些。

既然絕大部分的人都會被洗腦,因此這不過是或多或少的程度問題。我會用一些簡單的問題,去評估一個人被洗腦的程度﹕

第一,你會用多少時間,去看與自己立場不同的資訊?或者是,有沒有這樣做?(在我而言,其實是看不同立場的資訊花更多的時間,皆因要駁斥對方。)

第二,你會不會偶然同意過同自己立場不同的人的意見?(要知道,就算是再壞的人,也不可能每一件所做的事都是壞的,這正如一個「燈神」要每次預測都錯,也是很難做到的事。)

第三,你有沒有曾經嘗試過,詳細理解和自己不同立場的基本理念?(這牽涉到知識面的問題,一般認為,文盲比知識分子更易被洗腦。)

第四,你「炒車」的頻率有多高?(這牽涉到fact finding的能力。有一點是必須記得的,就是你常常找出別人「炒車」,並不代表你自己不「炒車」。)

最後有一點,是必須記得的,就是以上只是客觀地講出,被洗腦的狀況,但這並不代表我反對「洗腦」。事實上,我反而認為,被洗腦越深,思想上的幸福度反而更好,這好比一個信念堅強的教徒,甚至是為聖戰而死的極端原教旨主義信徒,心靈上比信仰不堅的人更加踏實。證諸香港,政治上的深藍和深黃,心靈上也比淺藍和淺黃更加踏實,這是科學,也是我被「洗腦」的重災區。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Loki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