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9年11月24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9年11月24日


【摸魚手劄】金融就是白手套走資洗黑錢 - 渾水



有中國間諜潛逃澳洲,大爆中國如何用上市公司做載體,搞間諜活動和政治活動,包括輸送韓國瑜至少兩千萬。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練乙錚過往文章提出香港要行「瑞士模式」,他所講的瑞士模式就是保留香港獨立金融中心地位,中國不要僭越幹預太多,同時不要對外資或外國勢力太敵對,容許資金自由流動。前輩多年前教落:「金融不是你教科書所描那樣,金融就是白手套、走資和洗黑錢。」練總文筆寫得動人,沒宣之於口事實只怕就是這樣。

有一位外國記者問過我有否留意1217和8171這兩隻股票,本地玩家我可能較熟,國內的就不太熟了。我只知一隻是「21章投資公司」,即類近私募基金,無本業的上市公司;另一隻是創業板上市公司,無看過的股票不敢多說。當時我沒幫到朋友分毫,沒想到他原來在處理核爆級資料。有一個中國間諜潛逃澳洲,大爆中國如何用上市公司做載體,搞間諜活動和政治活動,當中包括輸送韓國瑜至少兩千萬,買下不少媒體和網上媒體業務。

隱藏賬目方法多
這令我想起多年前,上市公司中國高精密以國家安全為由要求復牌,監管機構不接受。這理由不能讓上市公司復牌,但不代表這理由是否既定事實。當然很多人好奇,要搞這些鬼祟任務,何必上市公開資料?私人公司和上市公司各有優劣,有些大額資本以上市公司做載體反而較易贏得信任。賬目是要公開,但隱藏方法也多,香港有很多金融人才,但不見得大家對檔案資料整合或forensic accounting這些技術掌握得很好。

專業化分工令工序切割得太細,懂賬目的未必懂法律,能掌握統戰間諜大局觀下看通資本流動的人不多,政治統戰活動反而可在上市公司運作中大隱隱於國際金融,背後就是資本流動;買殼為了炒作,但更多是為了把上市公司當載體走資。

錢轉多幾轉,黑錢都變白錢。所謂呼風喚雨的ibanker和P-banker就是白手套,甚至在更廣義定義下,所有幫人代持的中介活動,都可稱為白手套。常聽到很多富二代、海歸、有錢仔、官二代……之類生物說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好重要bah bah bah,所以唔好破壞。有時我很好奇,這班人只是靠父幹,在大行內做齒輪,或投閒置散,且長期在海外圍威喂對本土也不了解。對「國際中心」的內涵有多掌握?

講多次,國際金融本質是白手套、走資、洗黑錢,國際金融中心就是間諜情報融合資本流動的大網絡。做金融的,不太低級的,當有此覺悟。

渾水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