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1月12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1月12日


【摸魚手劄】蔡英文經濟牌存而不用 - 渾水


蔡英文主政期間的台灣經濟很好,同期在亞洲四小龍的GDP增長是最厲害。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至截稿這一刻,台灣大選的投票部份已經完了,所以我講甚麼都無關大局。身邊差不多三成的面書朋友都去了台灣觀選,比起在香港撞到更多熟人。一下子,大部份學者、傳媒和政治朋友都聚在台灣。除了因為這大半年的事,共同價值的捍衞外,實際上已有很多港人已/準備有移居台灣的打算。誰當上總統是生死問題,大家自然關心。

蔡、韓的造勢大會我都有去,當韓粉發現你是講粵語的香港人,他們馬上表現出極不友善的態度,學者和傳媒人呂秉權在現場接受網媒Fortune Insight訪問時被指斥叫罵;相反,當蔡粉發現你是香港人,他們會說聲「香港人加油」,倍感溫暖,相映成趣。

選戰其中一張常打的是經濟牌。韓主打的是「發大財」口號式經濟牌,蔡是看盡了香港發生的抗爭,大推「芒果乾」又名亡國感的意識形態。不過這不代表蔡不管經濟,只是她存而不用。

台商回流 股市30年新高
事實上蔡主政期間的經濟很好,同期台灣在亞洲四小龍的GDP增長是最厲害的;台股重上30年來新高,台商有8,000億元回流,二次帶動台灣經濟。雖然陸客減少來台,但此消彼長,其他地方旅客大增,影響非想像中般大。

偶然也有台灣財經媒體問我台股,我通常不答,因為不熟,但這些客觀數字卻騙不了人。這種經濟增長部份關親中、還是親美的外交方針事,現在看來不親中帶來的台商回流正是台灣短期的經濟興奮藥。雖然台商回流是中美貿易戰大角力下的結果,台灣內政的參與很被動;但環球大牛市,當連港股都能升,台股新高只是跟勢而已,但客觀來看,「蔡英文主政期經濟金融發展越做越好」這陳述在語意上還是成立的。

以我所知,觀選團很多,除了競選辦、陸委會和政黨黨部外,一般略有實力的候選團還會安排看吳怡農,也會拜會綠營大腦洪耀南。我很好運,早年已透過台灣朋友結識了耀南前輩,預先安排了一個小型交流訪問機會。吳怡農未必贏,但他無疑是很強的軟實力文化輸出,金融出身的人在香港多數只能親共,但台灣卻有另類意識形態風光。

數字上來講,選一個立委要幾百萬競選成本,但立委人工就是這麼多,根本不成正比,說沒背後利益都是騙人。不過,民主的可貴就在於互相制衡和鼓勵透明。

渾水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