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湯文亮專欄 2020年2月12日

湯文亮專欄 2020年2月12日

放寬逆周期措施 不如還息不還本
有老友見我最近撰文希望政府放寛逆周期措施,以為我或者大多數物業投資者出現資金短缺危機,其實老友誤會了,我並不是代表物業投資者發聲,而是為中小企發聲。因為有不少中小企老闆生意本來已受到社運影響,現在更加出現武漢肺炎,財政已經出現捉襟見肘,但又不用替他們擔心,原因是那

些中小企老闆持有不少物業,只要賣走一兩個單位,就可以繼續經營下去,但如果唔賣就要結束生意。

而事實上不少中小企老闆是傾向沽出一兩個單位,不過,倘若政府放寬逆周期措施,亦有不少中小企老闆傾向加大現有物業借貸比率來支持生意,毋須賣走任何物業,大家可能不相信,放寛逆周期措施無形中壞了物業投資者大事。

一般人認為當樓價下跌,持貨量甚多的物業投資者會希望政府放寬逆周期措施,原來這是一個誤會,大多數物業投資者在樓價下跌時,反而希望政府不要放寬逆周期措施,他們便有機會以低價買入優質或者心儀物業。不過,亦沒有物業投資者會怪我,政府放寬逆周期措施,的確可以幫助樓市,令到樓價不但不會大跌,甚至會調頭回升,畢竟沒有投資者希望自己擁有的資產價格下跌,所以我才夠膽大聲疾呼叫政府放寬逆周期措施。

但按照現在情況,政府暫時不會放寬逆周期措施,大家不如退而求其次,要求在這一兩年,銀行容許合資格的客戶還息不還本,這個做法除了幫到不少現金流緊絀的業主,而且亦很容易進行,銀行亦可以多做生意,實在是一個雙贏做法。老實說,在社運及武漢肺炎之下,現金流鬆動的業主不多,政府經常說推出一些措施舒解民困,這就是緩解民困措施,點解仲要考慮?

作者為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湯文亮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