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4月19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4月19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4月19日


【摸魚手劄】為訂閱制把脈 應拓國際線 - 渾水



社會多月抗爭,讓我們知道多麼缺乏國際線接觸。資料圖片

《蘋果》吹大雞叫人訂閱,那些超一線、親《蘋果》意識形態的大砲級KOL已響應,連我這些不入流無名氣,吃《蘋果》大批餅碎邊緣人也收到記者朋友邀請幫忙。《蘋果》是最早期發掘我的報紙媒體,寫了

六年,知遇之恩,我義不容辭。

靠攻訐敵人尋找存在價值的國家級領導人梁同志也幫忙推訂閱制,提議《蘋果》作家自願減稿費,私下我也跟編輯大人說不介意減稿費。其實我不知自己稿費多少,只是體驗文字有價,換點尊重,意思意思好了。

要訂閱《蘋果》的人也早已訂閱,很多人不是不想,而是支付系統不便,UI/UX太差。是贖罪券心理也好,認同理念也好,內容吸引也好,很多人不想付費,但好歹也做好payment gateway吧。

我和《蘋果》財經版最熟,但港聞、果籽也有朋友。最近果籽找我做專題,團隊認真,找了三、四個訪問對象,一個導演、一個監製、一個撰稿員和兩個拍攝人員,耗近六小時,但我肯定製成品不會超過20分鐘,還有前期預備和後期剪片,可見成本之高。上兩周有黃絲YouTuber引戰,指拍一條片不值100萬元,被口誅筆伐,被迫道歉。有前車之鑑,我不會自栽跳入罵戰漩渦。

自問間接處理過電影投資,也大概了解媒體拍片人力成本,在商言商,消耗下去《蘋果》只會攬炒。

若把一條片看成藝術品,那天價成本OK,問題在錢誰出。如拍廣告,羊毛出自羊身上,到時mark up好了。如拍電影,那也是坑投資人,能交代就好。如自資拍自家平台,那一定要計P&L,這是任何生意人要有的意識。壹傳媒業績是公開的,在商言商,情況不樂觀。

肥佬黎被捕再被捕,連帶他精神好友,親民主派人士亦如是。警察和政權把打壓言論自由,道德光環送到這班民主大哥頭上,外國有目共睹,何不善用?抗爭讓我們知道多麼缺乏國際線接觸,政治人嗅到機會,上至李柱銘下至黃之鋒,再來是「新學聯」張崑陽、邵嵐爭著開發這藍海。

《蘋果》作為黃絲大台,肥佬黎親美,怎可不插旗?數據不騙人,抗爭期間增長最快的英文報紙是SCMP,HKFP輸資源,國際線媒體話語權失落親中媒體手上。《蘋果》要力追就要有國際線藍圖,找繙譯把《蘋果》非即時新聞內容譯成英文,從SCMP手上搶回外國人眼球,販賣良心、自由和民主光環,吸外國客。繙譯人才不貴,這成本效益之大,遠高於副刊燒錢拍專題。

渾水
http://fb.com/muddydirtywater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