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11月3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11月3日


跨曬界——跟上節奏
  本來想講講,香港年輕人在大灣區內地,有甚麼工作機會?但還是先講一下,要先具備甚麼條件和技能,才能爭取到這些機會。因為無論香港政府,抑或商界領袖,都只是不斷描述大灣區規劃如何如何宏偉,前景如何如何燦爛。但我好像沒聽過他們,告訴年輕人應該怎樣去裝備自己,怎樣去迎接這個機遇。

  首先當然是語言,就是學好普通話。我從前的一位美國人同事,除了英語流利,普通話一樣流利,能讀能寫能講,中英文都比我好,讓我汗顏。

  香港這一代的年輕人,雖然學校普遍都會教一點普通話,但距離實際應用,水平還是不夠。

  不少香港人的普通話,真是很普通,到了內地,講那些半桶水普通話,真是笑死人。能夠講得一口流利普通話,是在內地工作的先決條件,因為就算在大灣區,同事都來自五湖四海,大家都講普通話。

  要練好普通話,我推薦大家學習手機上用拼音輸入法。熟悉之後,你會發覺輸入更快捷,同時因為你懂得拼音,講普通話時發音會更加準確。

  一開始,你會發覺很多字的發音都搞不懂,但語言是一次生兩次熟,多查一下多問問人,工多藝熟。我現在用拼音輸入法,和內地朋友同事手機聊天,輸入速度一點不輸給他們。

  另外就是需要熟習內地的時事、文化、風俗、口語,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看微博。微博的世界很大,內地各行各業的領軍人物、KOL、網紅、娛樂明星、體育明星、各種興趣愛好群體權威人士、各家媒體,全部入駐了微博。

  想多認識人,想多了解內地社會狀況、行業概況、時事動態、娛樂潮流等等,必須多看微博,這樣才能跟上內地的節奏。

  香港人一般習慣用WhatsApp,不過要跟內地朋友交流,不用微信WeChat幾乎是不可能的。早點用微信,多結識一些內地朋友或跟內地有緊密聯繫的香港朋友,比如我這類,可能對你在內地發展有點幫助。

  其實如何擴展自己的內地朋友圈,也很重要,皆因很多工作,都是經過朋友介紹的。差點忘了告訴大家,想學好普通話,最快最有效方法,就是找一位內地只會普通話的的異性做親密朋友,我講真的。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