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12月20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12月19日


摸魚手劄|推動Mewe 共建創作生態(渾水)


渾水(中)玩了兩星期左右Mewe,追蹤人數已超過2.3萬人。

早幾日我接受外國傳媒Vice的訪問,講Mewe生態的建立。標題是《How Hong Kong Became a Testing Ground for an ‘Anti-Face

book’ Movement》,值得大家一看。

Vice會找上我,是因為Mewe現在29%的流量來自亞洲,亞洲慢慢成為了一個不容忽視的版圖,而我現在大概是全香港,甚或全亞洲地區比較活躍和多人追蹤的influencer,剛剛超過2.3萬人,拿了官方認證的藍剔。我只是玩了兩星期左右,人數已超越一些鼎鼎大名的外國媒體,例如福布斯、華爾街日報和CNN等。

Vice標題雖然打著Anti-Facebook名義,實際上我自己並不特別討厭Facebook。很多香港人都有不同程度討厭Facebook的理由,例如不透明的社群守則,內容審查,在美國總統大選偏幫拜登等。最近Facebook一次過剷除了大埔群組和Save HK,得罪黃藍兩個陣營,這成為了大家考慮Mewe的導火線。

我不討厭Facebook,是因為我吃盡了Facebook社交媒體興起的紅利。

現在幾乎每一個關於葉劉淑儀談論衣著打扮或show身材的post,都有人tag我。調侃她美腿始於2016年,現在已經成為全香港一齊玩的網路笑點。我曾和一些網路KOL把評論員蕭生推成燈神,現在他訂閱過萬,月入百萬。

因為Facebook,我認識了很多台灣朋友,甚至台灣官方財政部的小編會過來跟我交流吹水,上市公司康宏的小股東會找我幫忙排難解紛。我買壹傳媒(282)股票,中外媒體都一同報道。我這種糅合了精神病痞子和財經專業的Facebook營運手法,殺出了一條血路,贏取了知名度和機會。我曾經有無數發表過的言論,都觸及到近百萬人數,例如我曾在新車補選公開支持梁天琦,說他比楊嶽橋優秀。

一如現在的建制藍絲和收成期廢老,我應該要誓死擁護Facebook,好讓我繼續享受既得利益。不過, 演算法收緊,開始令我這些製造內容的人冇辦法跟讀者接觸。我在2014年開始營運Facebook,是最早玩Facebook的財經人,尚算有人認識;坦白說,最近兩三年都沒有甚麼特別標清的新面孔,新作家和新創作人彈起。以前可以栽培後起之秀的自由空間,慢慢成為墨守成規的大台。

我相信Mewe不可以完整取代Facebook,正如TVB這個大台依然存在,但影響力已經慢慢被網上世界瓜分,大不如前,Facebook正在行這樣的歷史路徑。

Mewe有一個相對清新的創作空間,讓有心人一展所長。為了鼓勵創作文藝發展,我在自己社交媒體推動了「Mewe創作人互助計劃」,暫時有一位玩Lego的朋友曾經傳送自己的作品給我,我亦有推廣。如果你是作家或者藝術人,不妨把你的作品傳送給我,我願意用我自己在亞洲區和香港比較大的影響力幫你推廣,共建一個有趣多嘢睇嘅生態圈。如果你未有人認識,想發揮自己才華,給自己和Mewe一個機會。

渾水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部署退休 輕鬆達至財務自由
點擊即睇《退休理財天書》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