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12月6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12月5日


摸魚手劄|賺多兩個臭錢莊敬自強(渾水)


渾水︰兩年的社會運動,有一些問題我都沒有很確實的立場和答案,例如到底許智峯流亡是否道德?

我很少把自己當成一個財經專欄作家,而是普通一個專欄作家,所以我會跳出自己的框架,走去跟隔離台的專欄作家打交道,例如,我會和隔離台的健筆馮睎乾一起取笑李臻兩年

前撰文學人講商業道德,現在中回力鏢,自打嘴巴。

以前跟人說寫財經專欄好像有點光環,也比較好看。好看不一定是來自作家的水平,或者作家的文筆,人會進步的,我覺得現在寫財經的人普遍水平比以前高,只是以前的世界比較簡單,所以很垃圾的人都可以出頭。

以前的人派Number,講八卦,現在大家關心移民,想了解多一點國際金融。現在世界很複雜,大家花多了時間關心國際新聞,香港政局,會關心財經的人少了一點。有時睇新聞,睇到精神崩潰,與其花數百字去講一個財經知識描述一個財經現象,不如今日我嘗試幫大家療傷,撫平傷口。

這兩年我做了一個人生最正確的決定,就是去了中文大學修讀哲學碩士。如果我真的對哲學非常有興趣,老早入了研究院,這類碩士都是為了滿足一些對學科有好奇,但沒有研究覺悟和實力的普通人。中文大學哲學系師資優良,我讀學士的年代是劉關張年代,名氣很大。上一些年代可能係李天命,再上就是新儒家些當代大儒。

我修了兩個學期劉創馥教授的課,由於工作壓力、政治環境和視像教學,我沒有很集中精神上他的課,但是最尾一堂大家有一些比較輕鬆的交流,反而比較入腦。

每一個人都會帶著好奇佢走入這門學科,我的原因很古怪,那是因為我的社交媒體經常有一些哲學學者互相較量,所以才引發我好奇。大部份同學都是因為社會運動或者對世界有某部份好奇,希望尋求答案然後走去修讀這門學科。不過,通常修讀過程只會衍生更加多問題,研究這些問題會得到滿足感,未必搵到答案。

劉教授有一句說話不知怎樣很入腦,他說他對大部份的哲學問題都沒有好確實的立場。

兩年的社會運動,有一些問題我都沒有很確實的立場和答案,例如到底許智峯流亡是否道德?深黃同情他,本土派否定他,最投機取巧的會揀一個中性立場 - 既同情但理解。老實說我是沒有任何感覺,沒有研究就沒有發言權。我冇特別研究過佢。

又例如黃色經濟圈一些古靈精怪的爭拗,或者現在抗爭派的定位等問題,我會看不同觀點,但我自己冇太多想法。

最近兩個月我一直在社交媒體散努力叫大家多賺一點錢,掌握多點財經知識。賺多點錢不代表你墮落,累積實力才能夠幫助更加多的人。了解多點財經知識不代表你銅臭,而是整個世界格局都有一套金融法則去決定,好像經濟制裁就是一套金融法則。

這一年我派了30萬元獎學金給我大學中學師弟妹,可能我是在買自己的贖罪券。最近當我把心思放在工作或者投資,搵返不少臭錢,換不了快樂但至少分散了心神。也許我變得犬儒,也許我沒有,對於現實大部份不公義現象,我依然很憤怒。不過在逆境之下,我能夠做的就是做好我自己,只有這樣我才能幫助到更加多的人。

渾水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部署退休 輕鬆達至財務自由
點擊即睇《退休理財天書》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