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1月10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1月9日


摸魚手劄|評賴小民之死,超譯馬道立 (渾水)



華融賴小民判死,嚇怕了中港正商界和資本市場。由於這個星期新聞實在太刺激,出奇地如此重要的新聞慢慢被湮沒,那麼我就挖出來跟大家探討一下當中的啟示和嚴重性。

聞說賴小民家中藏了兩噸現金,大約2億人民幣左右,我相信是真的。也有說,他的私人地方金屋藏

嬌100人或以上,這點卻很難以驗證真偽,擴闊了我對一般中年男士性能力的想像,也許這是被誇張化的外宣。

華融是國家級機構,四大資產管理公司之一,他以國家之名貪汙,少不免洗黑錢、走資甚至掠奪民間財富和賤價出售國有資產等,這已經足夠他死100次。再加上一個重婚罪,看來是要把它打造成經濟罪犯以外的邪惡魔頭。

我一直說,要了解政治和國情,必須要懂得經濟和金融,當你沒有辦法梳理這些資本脈落,你對於世界格局和認知圖像就會受到限制。華融跟香港無數富豪或本地莊家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馬道立退休前的講話,引起無數人口誅筆伐。他依然堅持相信法治未死,在他卸任之前也懲罰了黎智英,繼續送佢坐監。我覺得大家都冇辦法正確解讀馬道立嘅講法,好像好朋友、芳鄰馮睎乾的文章也鞭撻拍馬道立。他是文人,我是商人,我看到的東西跟他有少少不同。

正如小學常識教科書和肥皂劇橋段也常說法律是為有錢人服務,馬道立說的法治,不是我們理解的那麼philosophical、metaphysical。我們說的法治,包括了正義的審判程序、講求證據、法官公正……這些因素,下刪一萬字。

馬道立是社會賢達,他的階級兄弟不是貴族、士大夫和帶有榮耀的軍人合組的上流集團,而是一班商人、政治人和專業人士組成的本地利益集團。他說的法治未死,底層意義是「保護本地利益集團嘅系統未死」,並不包括一班出盡血汗,受到不公義審判的年輕人。他說的法治,和我們理解的法治,是兩套概念。

他最後說什麼「打過最美麗的仗」,底層意思是指在任期內,他已經盡力保護好跟自己同樣階級的利益集團。大家不妨看看,這兩年的社會運動,有邊一個有錢人或財閥係要落水?為了進一步保護這個本地利益集團,他把集團視為階級叛徒的黎智英也犧牲了,用最無恥的法律觀點送黎智英繼續坐監,為的就是好像《六國論》中,割城犧牲黎智英,換來本地利益集團一日安寢。他退休前的講話,不是對我們說,是他對本地利益集團最後的吶喊,底層意思是:「我已經盡量喺任期入面保障我哋作為階級兄弟嘅利益,甚至懲罰了叛徒黎智英,你哋呢幾年都安然無恙,我盡力了。但是北京點諗,我控制唔到。現在我退任了,我無辦法再保護大家,你哋自己小心,拜拜你條尾」。

湯家驊水平不夠,才批評律政司,他是法律工作人員,現在是紅區改變白區的改造工程,他不懂鬥爭哲學,看不到格局的改變。經歷這一個星期,政治工作者說自己很溫和,為什麼還要打壓他們,他們同樣不懂鬥爭哲學。現在本地各個集團都被清算,商界怎會安然?下一步,就是鼓動人民把商人打成公敵,地產霸權的劇本,將會重演,不過今次嘅演出方式會比以前更加刺激。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部署退休 輕鬆達至財務自由
點擊即睇《退休理財天書》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