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1月31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1月30日


摸魚手劄|我能為中大同學做的2件事(渾水)



Police of National Security Department investigate at Chinese University after graduates were heard calling for Hong Kong

independence and liberation during protest against the management"s decision to move graduation ceremonies online on 19th November 2020.

代表極權,著住整套西裝的中大校友,指出他的師弟妹行為卑劣,說他們是暴徒。校友也有很多種,一樣米養百樣人。

在新聞上見到中大同學仔再次受到傷害,作為師兄的我很痛心,也覺得無能為力。甚至,我連社交媒體的直播也不敢看,避開一些粗暴的畫面鏡頭。

最近我旁聽哲學系張燦輝教授講海德格的課,他提到existential crisis這個字,很中二,也很警世。比起工業革命資本主義帶來的空虛無力感,我們現在面對的存在危機感更濃烈,比2014年、2016年濃,因為我們面對的不只是單純的空虛和意義失落,而是整個社會價值觀體系崩潰,是非對錯不分,有正義感的人不敢出聲,沒有人捍衛公義,靠邊站的人成為平庸之惡。

哲學家沙特的學生曾問他,應該要上前打仗還是在家照顧母親。面對兩難,沙特的答案是:「你是自由的,你自己選擇。」聽起上嚟是有點不負責任,但在價值崩壞的社會,你是你自己的主人,旁人不能多說什麼。2019年前,我是這樣相信的,在對錯價值崩潰的世界中我不能成為誰的指路明燈。

現在要認清事實,國際形勢已經改變,拜登的對華政策很清楚,就是Strategic Patience,也即是綏靖政策的復辟。成事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天時地利都不站在你一方,如果校園再生衝突,中大校方不會保護你,更不會息事寧人,而是找警察。受傷害的,最後也是同學仔你們。

是的,我是來勸架,是來勸你們棄甲曳兵。比起爭一時之長短,我希望大家冷靜。達則兼濟天下,窮時,只能獨善其身,莊敬自強。當整個世界都在Strategic patience,我們也只能夠跟著Strategic patience。同學,你們也要記住,自己是被什麼人出賣,很多所謂國際線代表不停代表你,代表香港人,支持拜登,支持警察暴力,在國會山暴力鎮壓。現在他們支持的偶像,就是今天迫使你們要Strategic patience的人。如同《倚天屠龍記》殷素素最後對張無忌的遺言:「你別心急報仇,要慢慢的等著,只是一個也別放過。」

我只是一個滿身銅臭的中大師兄,能夠做的東西不多。

第一件事我能做的是提供就業機會,現在我聘請助理,沒有特別要求,中英能力正常就可。如果剛畢業的中大同學走投無路,因經濟打擊找不到工作,前路茫茫不怕辛苦的話,你可以來找我。

一年前,我自己掏荷包弄了個「自由人獎學金計劃」,已經派出了數十萬獎學金,今年會繼續,這個學期先派8萬。正如我所說,勢不在你,與其在香港掙紮對抗,倒不如往外走一走,增廣見識和遊歷。如果在讀同學已經有exchange offer或在外地進修的offer,想分擔在外地生活壓力又是唸人文學科的話,可以找我。我也希望製造一點讀書motivation,用獎學金鼓勵大家讀好書。希望同學仔莊敬自強,先不要計較現在的成敗得失,Stretegic patience,讀好書再算。

請放心,我明白部份同學對中大校方已經喪失信任,如同我以前一貫的做法,我很隨心,整件事不涉及校方,沒有什麼行政程序,反正是我自己掏荷包。歡迎email muddywaterscholarship@gmail.com,門永遠為你們打開。同學,戒急用忍,我能夠做的,也只是這樣。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部署退休 輕鬆達至財務自由
點擊即睇《退休理財天書》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