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2月14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2月13日


摸魚手劄|口罩行業已經到頂(渾水)


口罩成為商界送禮必備,每逢大時節總會收到一堆口罩。

很久沒有在中環出沒,無奈身體受傷要到中環診所做物理治療,才赫然發現原來中環最旺的地舖居然開了一間口罩商店。

疫情嚴重打擊旅遊、零售和飲食行業,連商業核心地帶的地舖也由口罩商店頂租,鐘錶商店和珠寶生意

大幅下滑,果然世界真是風水輪流轉。只要唔死,總有機會笑到最後,香港人,頂住。

回想疫情初期,我有一位中文大學師弟看準商機,馬上亂群結隊飛去印度印尼採購口罩,雖然雞手鴨腳,但總算成功帶貨,結果執了幾十萬。當時食正口罩荒,他們投機成功。一星期後,幾百蚊一盒的口罩炒價不在,供應回復正常,再隔一個禮拜,全球開始禁飛。這些錢,不易賺。

可能我平時人緣幾好,疫情搞了一年,我從來沒有買過一個口罩。疫情初期的時候,靠著足不出戶和朋友的「施捨」,居然渡過了艱難時段,甚至前女友打來喊救命時,我還送了一盒給她。當時,能夠採購口罩的人比起社會上流更值得尊重。我知道有大公司也為了採購口罩東奔西走,但凡邊個同事搵到口罩,邊個就升職,亦有負責醫療項目的同事因為找不到口罩,最尾加上其他因素,黯然被迫離開公司。

後來,口罩成為商界的公關送禮必備產物,每逢大時節,中秋端午聖誕新年,總會收到一堆口罩,那就更加不用東奔西跑,我甚至會把口罩送給同事、父母和遠在美國的親戚。

現在生產口罩,也不知有甚麼商業機會了,當然早期借用口罩防疫相關的概念炒股票是有利可圖的。是但一隻垃圾股票說自己跟口罩扯上關係,股價都可以升幾成。香港口罩產能過剩,也可以出口至其他國家是一個出路,但當口罩已經變成Marketing和公關時,你很難賺取更大的毛利。

我還記得疫情初期,政府找人做銅心口罩,水平完全不合格,外型也像阿婆底褲,送也冇人用。特區政府花了冤枉錢做出質素低的口罩,比起私人市場更不堪,可見香港政府在疫情處理是多麼的垃圾,反倒私人市場解決了不少現實防疫上的困難。

渾水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點擊即睇《Bitcoin投資入門手冊》
一書盡覽新手必讀資訊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