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笑到最後 - 高明 2021年2月14日

笑到最後 - 高明 2021年2月14日


楚漢對峙,韓信要挾劉邦,劉邦如何應對?手段比張良還要高明

2021-02-14由伐謀略發表于歷史
中國眾多帝王之中,劉邦平民出身,實現了草根的逆襲;而且還是逆襲得最徹底的——成為漢朝的開國之君,奠定東西兩漢四百多年的基業。

在他南征北戰的生涯之中,面臨過許多危急時刻。劉邦在這些危急關頭的

應對之道,有許多都可以被運用在職場和生活之中,值得我們後人反覆揣摩。

今天就聊一聊劉邦和韓信之間的一則故事。
《資治通鑑》一書中記載了這樣一段內容:
韓信使人言漢王曰:「齊偽詐多變,反覆之國也;南邊楚。請為假王以鎮之。」漢王發書,大怒,罵曰:「吾困於此,旦暮望若來佐我;乃欲自立為王!」張良、陳平躡漢王足,因附耳語曰:「漢方不利,寧能禁信之自王乎!不如因而立之,善遇,使自為守;不然,變生。」漢王亦悟,因復罵曰:「大丈夫定諸侯,即為真王耳,何以假為!」春,二月,遣張良操印立韓信為齊王,征其兵擊楚。

這段話說的是韓信在擊破齊國之後,以齊國反覆多變,且齊國南部和楚國相鄰,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為理由,向劉邦請求讓自己做代理齊王。

韓信覺得自己功勞很大,理應獲得封賞,同時他也心存試探劉邦的心思,因此故意說請封自己為代理齊王。 ...

那劉邦聽到韓信這番話會作何反應呢?
當時劉邦和項羽剛剛在河南滎陽打了一戰,劉邦打了敗仗,雙方正在對峙。劉邦自己正在焦頭爛額,迫切期望韓信平定齊地之後迅速帶兵來支援自己,雙方合兵一處後,楚漢相爭的天平便會發生根本性變化。這也就是為什麼劉邦說「旦暮望若來佐我」。

結果韓信在這個時候要求封王,這讓劉邦更不爽,對於劉邦而言,這不是要挾是什麼?說得好聽一點是韓信求封,說得難聽一點就是威脅了。所以劉邦聽到韓信要求的第一反應是暴怒,破口大罵「吾困於此,旦暮望若來佐我,乃欲自立為王!」老闆我正在左右為難之際,盼著你趕緊來支援,結果你倒趁火打劫,要這個要那個!劉邦的這個反應是人之常情,換成誰心裡都會不爽。

不爽歸不爽,那要怎麼處理呢?
這個時候就看出劉邦3個異於常人的能力了,一是從諫如流,二是抓核心矛盾,三是深諳人性。

劉邦發了一通火,旁邊張良急忙踩了他一腳,附耳說道「漢方不利,寧能禁信之自王乎!不如因而立之,善遇,使自為守;不然,變生。」意思是說,我們現在正處在和項羽PK的關鍵時刻,韓信遠在齊地,我們鞭長莫及,怎麼能禁止得了他自立為王呢?不如順著他,答應他的要求,否則恐怕韓信會心存二心。

劉邦這個人最大的優點就是從諫如流,一聽馬上就醒悟過來。眼前最重要最核心的事情是打敗項羽,自己沒有精力去收拾韓信,而且自己要徹底打垮項羽,韓信是很重要的力量。必須將韓信牢牢地綁在自己的戰車之上,倘若讓韓信不高興了,刺激他投向項羽,那就不是一個韓信要挾自己的問題了,自己的小命都可能沒有了。

劉邦馬上就同意了張良的意見,但是他的處理之法比張良又高了一個段位。 ...

劉邦怎麼做的?
劉邦說「大丈夫定諸侯,即為真王耳,何以假為」男子漢大丈夫,頂天立地,要做就做真的齊王,做什麼假王?直接封韓信為齊王,一步到位。劉邦很快就派重臣張良帶著齊王印信去冊封韓信了,並且要韓信發兵去攻打楚軍。

劉邦這一步到位又高明在何處呢?
張良他們的想法就是,我現在阻止不了韓信,那就順從他。

這個方法沒錯,滿足韓信,也能解決當下問題。

但是並不是最優解,因為這對於韓信一方而言,會認為這是我自己要求來的,是我自己實力和功績換來的,是應得的。既然是應得的,韓信就不會過多感激劉邦,畢竟這就是老闆和打工仔之間的僱傭關係嘛,我出力你給錢(好處),天經地義。這樣一來韓信的心未必能被徹底收服。

其次,只封韓信為代理齊王,還有一個潛在的風險——那就是給項羽留下了拉攏韓信的機會。

既然你劉邦只封韓信為代理齊王,那麼我項羽直接承認韓信是正牌齊王。韓信是不是有被拉攏過去的可能?那麼這個時候劉邦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雞飛蛋打了。

所以,劉邦乾脆一步到位,你韓信要求做代理齊王,我直接給你扶正。這就是劉邦施恩給韓信,性質就變了。 ...

同時,劉邦直接封韓信為正式齊王,也提高了項羽拉攏的難度。項羽要拉攏韓信,就必然要付出比齊王更高的籌碼或者說成本了。

這樣一來,韓信就和劉邦的戰車綁得更為緊密了。

事實也的確如此,當項羽派人拉攏韓信的時候,韓信的回答是

漢王授我上將軍印,予我數萬眾, 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言聽計用,故吾得以至於此。夫人深親信我,我倍之不祥,雖死不易。

當手下人勸韓信自立門戶的時候,韓信的回答則是

「漢王遇我甚厚,載我以其車,衣我以其衣,食我以其食。吾聞之,乘人之車者載人之患,衣人之衣者懷人之憂,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吾豈可以鄉利倍義乎!」

韓信這兩段話意思差不多,核心要點就是劉邦對我太好了,我無以回報,只有效死了。

張良只是解決問題,劉邦不僅要解決問題,還要俘獲人心。所以不得不說劉邦在這個事情上比張良高明。

其實並不是劉邦更聰明,只是因為劉邦從底層起家,相比貴族出身的張良,更懂得人性的弱點在哪裡。

劉邦的應對之道也給了我們後人在職場和為人處世有所啟發:

很多事情不可能會完全按照我們希望的來展開,甚至有些事情會和我們想要的南轅北轍;更重要的是,往往我們還無能為力。

面對這種情況,有兩種反應:
這個時候,大部分人就消極應對,我阻止不了,那就不阻止吧,躺平放棄抵抗。

然而還有一部分人,則更積極:既然阻止不了,能不能從中找到有利於自己的操作空間呢?(當然是建立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上)

不阻止對方,未必別人會感念你的好,反而會覺得是自己理所應當;

是不是可以多幫一點,讓這個事情有自己一份功勞,體現你的價值,別人可能會記你一個人情?

是不是可以適當地多給一點,超出對方預期,變被動給予為主動施恩?

真正的高手,不單單是順著有利自己的勢,更能夠順著不利自己的勢,尋找機會將不利轉變為有利。

全文完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資治通鑑》漢紀二 情緒的主人
2018-05-07
正文:韓信派人向漢王上書說:「齊國偽詐多變,是個反覆無常的國家,且它的南邊又臨近楚國。漢王打開書信一看,即大發雷霆,罵道:「我被困在這裡,朝思暮想地盼你來協助我,你卻想要自立為王!



韓信之四:討封齊王並非恃功要官,卻被劉邦誤解,埋下禍根

2019-08-26
韓信之四:討封齊王並非恃功要官,卻被劉邦誤解,埋下禍根



韓信欲自立為王|選自《資治通鑑》
2017-05-18
圖片來源於網絡漢高帝四年(戊戌,公元前203年)【原文】韓信使人言漢王曰:「齊偽詐多變,反覆之國也;南邊楚。請為假王以鎮之。」漢王發書,大怒,罵曰:「吾困於此,旦暮望若來佐我;乃欲自立為王!」張良、陳平躡漢王足,因附耳語曰:「漢方不利,寧能禁信之自王乎!



韓信之所以死心塌地的為劉邦打天下,竟然是因為張良踢了劉邦一腳

2017-11-04
劉邦臨門挨一腳,賺得韓信西漢興。公元前203年,劉邦和項羽在滎陽一帶戰事膠著,而北方的韓信卻勢如破竹連克趙國、齊國。一天,韓信派使者捎來一封信給劉邦,信中寫道:「齊偽詐多變,反覆之國也,南邊楚,不為假王以鎮之,其勢不定。原為假王便」。



韓信請求封王,劉邦真戲假做:活該你當皇帝
2020-02-25
【出處】《資治通鑑·漢紀二》【原文】韓信使人言漢王曰:「齊偽詐多變,反覆之國也;南邊楚。請為假王以鎮之。」



蘇軾說的,漢高祖的忍耐,是張良教給他的
2017-10-18

「古之所謂豪傑之士者,必有過人之節。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鬥,此不足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蘇東坡說:觀夫高祖之所以勝,而項籍之所以敗者,在能忍與不能忍之間而已矣。



要挾權力相當於玩火自焚,韓信就是這樣為自己埋下的禍根

2019-09-17
這一段通鑑材料很簡單,但凡知道點歷史的,都看過這個故事。韓信從一介布衣,被劉邦封壇拜將,一步登天,做出成績後,卻不知感恩,在劉邦和項羽對峙最困難的時候,韓信卻要挾劉邦立自己為齊王的事情,為未來的死埋下了禍根。



劉邦大謀略: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
2016-08-28
(文/至簡)(圖:漢高祖劉邦)《論語·雍也》中有一句話,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此話的原意是:仁愛之人,自己先對人建立仁愛之心,別人才會對你仁愛,自己先對人豁達(寬容),別人才會對你豁達(寬容)。

小不忍,則亂大謀?
2017-07-16
《說文》能也。《徐曰》能音耐。從心刃。《長箋》如刀剌心,忍意也。《廣韻》強也,有所含忍。《《周武王·書銘》忍之須臾,乃全汝軀。古人講「忍」,至少有如下兩層意思:一、堅韌和頑強。這裡指的是頑強的精神體現。二、抑制。指在生活中忍耐 忍讓、謙讓。



韓信死的冤不冤?
2018-01-30
當韓信仰天長嘆「狡兔死,走狗烹;高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的時候,劉邦並沒有烹他,只是把他「藏」了起來——捉回京城。



蓮池大師《竹窗隨筆》-韓淮陰
2020-11-28
淮陰佐漢滅楚,既王矣,召漂母與之千金,召辱己少年,亦與之千金。為了便於理解大師的這段話,摘錄《史記-淮陰侯列傳》中的兩段:一、信釣於城下,諸母漂,有一母見信飢,飯信,竟漂數十日。



讀資治通鑑劄記365 韓信在劉邦危難時刻伸手要齊王

2017-05-11
⑤漢王疾愈,西入關。至櫟陽,梟故塞王欣頭櫟陽市。〔師古曰:縣首於木上曰梟。索隱曰:欣自剄於汜水上,今梟之櫟陽者,以其故都,故梟以示之也。〕【按:畢竟殺了一個諸侯王,回去宣揚下,有利於秦國故地的平定和對漢王的中心。】留四日,復如軍,軍廣武。



77.劉邦後來為什麼要殺韓信,早在這時候就就已經起了殺心

2018-07-19
韓信殺了項羽的大將龍且後,全部平定了齊國,此時的韓信,做了一件有意思的事兒。漢王發書,大怒,罵曰:「吾困於此,旦暮望若來佐我;乃欲自立為王!



歷史解密:韓信三分天下可行嗎?
2016-05-22
點擊上方「微書榜」 可以訂閱哦!韓信三分天下可行嗎?據《淮陰侯列傳》記載:漢四年,遂皆降平齊。使人言漢王曰:「齊偽詐多變,反覆之國也,南邊楚,不為假王以鎮之,其勢不定。原為假王便。



韓信之死是因為功高蓋主嗎?這是一個彌天誤解!

2018-11-13
韓信是漢王朝建立後第一個被殺的將領,有不少人認為原因在於他功勞太大,功高蓋主,正所謂無功可賞,只能賜死。



韓信兩次要挾劉邦,劉邦兩奪韓信兵權,二人之間早晚是要出事的

2019-11-26
韓信幫助劉邦打下江山以後,被劉邦從齊王改封為楚王,又從楚王貶為淮陰侯,最後韓信死在呂後和蕭何的手中。後人唏噓不已,覺得劉邦不該這樣對待功臣。其實,韓信和劉邦之間的矛盾不是一天兩天了,二人之間早晚是要出事的。



楚漢之爭——勝負一念間
2018-07-11
派人去對漢王說:"齊國和楚國臨界,我的權力太小,如果不個代理之王,恐怕不能安定齊地。"漢王想去攻打韓信,留侯張良說:"不如趁此機會立他為齊王,讓他自己為自己守住齊地。



韓信被封王到底是福還是禍
2019-11-22
公元前203年,韓信在平定了齊國之後,派使者對漢王劉邦說自己願意暫且代理齊王。此時劉邦正和項羽在滎陽對峙,為軍事上沒有任何進展而發愁。



韓信邀功求賞,惹怒劉邦,張良一句話,助漢王取天下

2016-06-06
公元前203年,楚漢爭霸最關鍵的一年!此時劉邦仍然與項羽在滎陽一帶展開拉鋸戰,漢軍深溝高壘,堅守不出,即使勇冠天下的項羽也一籌莫展。而在北方,漢軍大將韓信率軍已經先後平定趙國、齊國,擁兵十餘萬,坐觀成敗。



劉備急中生智,大有高祖之風
2016-08-12
三國時,曹操素來猜忌劉備。曹操曾假裝不經意地試探劉備說:「方今天下英雄只有您和我而已,袁紹之流實在數不上啊。」劉備正在吃飯,來不及應對,突然響起雷聲,恰值劉備因聽了曹操的話驚得連筷子也失手掉在地上,便借打雷對曹操說:「孔子說:聽到打雷、颳大風,神色必變。實在有道理啊。

笑到最後 - 高明 舊文
來源 source: http://kknews.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