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2月2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2月1日


摸魚手劄|連王維基都玩的ClubHouse是什麼一回事(渾水)



VC向我推介Clubhouse這個新的社交媒體平台,起初我不以為然,後來周末香港及台灣突然捲起了一個風潮,很多KOL和創業朋友都落水。更重要的是,連王維基都有玩,所以引起我興趣。

大致上來說,這是一個以聲音為主要媒介的聊天室

,你可以理解成網上研討會或文化沙龍這類東西。你可以和不同人開房(room),只要開了房,就可以有各式各樣,來自五湖四海的男女一齊混戰,以聲音交流。聽完我的描述,是否覺得很引人入勝呢?

Facebook也有開房功能,不過身邊朋友冇乜人用。Clubhouse會跑出,是因為介面操作簡潔,而且創辦人最近成功獲得融資,更加引起很多創業創投朋友一窩蜂朝聖打卡。尤其香港時間星期一,點石成金的Elon Musk在Clubhouse開了一場研討會,更是把房間迫過水洩不通。

玩社交媒體會疲勞,我現在主力營運的社交媒體以文字為主,例如Facebook和Mewe,聲音和視像從來不是我的強項,我自己沒有自身品牌的YouTube頻道,通常都是別人邀請我做嘉賓、主持,所以我對Clubhouse提不起興趣。

Clubhouse不是適合大眾化content creator的平台。我在Mewe出一個post,可以觸及四萬人, Facebook則更多,但聲音交流有人數限制,我總不能在聊天室一次過應付幾百人,還未計及互相搶咪。而且,聊天的內容不會留底,錯過了就不能夠返轉頭聽,這樣不利於knowledge management。商業上,我能夠聯想到如何用Facebook、YouTube、Mewe、IG做digital marketing或電子商貿,但Clubhouse卻很難。

站在作家立場來看,讀者對我提供的內容有恰當預期,佢哋預咗打開我Facebook page必定見到幾張葉劉淑儀的圖。互動聊天室變數太多,如果主持人控場不當,交流就無辦法有效進行,大家一齊浪費時間。Clubhouse和Zoom有同質性,前者感覺輕鬆隨興,後者商業運用上比較方便。

移民潮要看天時地利。當Facebook、Google等deep state科網巨頭被世人唾棄之時,不少用戶願意轉場,Clubhouse未必失敗,如果再有一次社交媒體災難,自然會有更多用戶流入。

渾水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部署退休 輕鬆達至財務自由
點擊即睇《退休理財天書》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