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3月14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3月14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3月13日


摸魚手劄|政府不發債 聯滙會玩完?(渾水)



朋友商台DJ阮子健兄私訊問我一個經濟學和公共財政的問題:「為甚麼全世界政府都發債,但香港偏偏不發?」

我回答:「因為《基本法》寫明香港的財政要量入為出。」他對我這個答案有點不滿意,我答完佢自己都嘴軟,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尤其是香港經歷這些年大小

事件,我們的法治已經進入了新的範式,擴闊了一般香港人的想像空間。

我唯有補充:「其實香港政府好有錢,沒有什麼發債的需要。政府有很多大小基金,例如關愛基金、土地基金,土地基金有點名不符實,最近不是用來搞土地,而是用來拯救國泰。」

阮兄問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可以有幾方面推演。

土地基金顧名思義應該要搞土地,但它突然改變了戰略目的,走去拯救國泰,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上星期國泰公布了業績,燃油對沖又輸億億聲的大錢。至於為甚麼政府人民的稅金會花在石油對沖,這真是千年難答的企業管治問題,公司輸對沖不是一朝一夕,幾乎年年都輸錢,只是今次政府出手拯救,似乎管理層董事局不只要向股東交代,而是要向債主香港政府交代。

我想講的是,香港政府的錢就這樣不明不白輸了出去,政府居然到而家都未有任何反應,可見香港政府多有錢,一點也不在乎。

「香港政府冇錢」往往同聯繫滙率嘅神話扯上關係。

很多人有先入為主的偏見,覺得只要香港政府冇錢,就沒有足夠財政資源頂住聯繫滙率,當聯繫滙率崩潰,香港經濟就會玩完。然後,他們進一步推論,香港政府一定要維持財政穩定。

這樣的論述聽起上來很精彩,但當中存在非常大的誤差。我跳過很多技術概念解說,問大家一個問題。還記得兩年前有一班黃絲說要在香港提款,衝擊香港的金融制度。當時不少人叫我響應,這樣的說法很違反我判斷,我沒有呼籲,結果就被圍攻了。

原因好簡單,就算你全香港700萬人一起提款,都不會衝擊到聯繫滙率半分,因為香港真係非常極度有錢。

至於為甚麼香港財金官員一直容許這樣的誤解存在?好簡單,這樣的信仰和意識形態對於他們維持財金系統的營運利多於弊,當香港人盲目相信呢種講法,對佢哋這些管錢的,就更加有利,他們不會有動機和誘因去澄清。香港很多評政治的,不懂半點財金,結果經常出醜,我慣了笑而不語。

至於陳茂波為什麼會想到用印花稅增加收入?那是因為他戇居,我提議佢不妨玩大啲,復辟遺產稅,保證香港政府財源滾滾。一句講曬,有冇膽做?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點擊即睇《Bitcoin投資入門手冊》
一書盡覽新手必讀資訊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